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内市场
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19.4%助钢铁业量价齐升
【字体选择: 】(2016/10/20 10:46:30)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经历连续几年惨淡经营后,钢铁行业在2016年迎来变化,而钢价在今年前三季度波动中的反弹,也让行业有了回暖迹象。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除生铁产量同比下降0.3%外,粗钢、钢材产量均为增长态势,分别增长0.4%和2.3%,9月钢材产量更是同比增长4.3%。一位钢铁央企板材负责人士表示,4、5月份虽有短暂低谷,但全行业表现明显好于去年。

产量上涨的原因,源于价格的直接推动。来自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全国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前期低点普遍上涨了20%以上,甚至有超过四成的。

“现在的价格,让吨钢重新有了几百元的利润,去年因资金、市场关停的钢厂,在利润驱动下重新开张。”河北某民营钢企高层告诉记者。

钢铁产量全线飙涨

从理论上讲,最忙的“金九”过后,钢市的“银十”已然接近尾声。但作为某央企汽车板材生产线的负责人,李振(化名)却仍在加班加点。

“订单比去年要多,生产线没法停,只能满负荷生产。”李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得不到休息的情况,也不是只有他们一家。李振还表示,得不到休息的不仅是央企、国企,也包括民营钢厂。比如,在钢厂聚集的河北省,其8月份粗钢产量达到1578.92万吨,同比大增4.57%。

如果这还不够直观,那唐山地区钢铁产量的变化,则更能反映出行业现状。因唐山钢铁产能占到河北省的一半,业内素有“中国钢铁看河北,河北钢铁看唐山”的说法。

10月18日的调研数据显示,唐山地区164座高炉检修29座,高炉开工率为82.32%,产能利用率85.79%。而在2016年初,唐山本地机构的监测显示,截至1月23日,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按个数计算为78.4%。

生产改善的最大驱动力,源自于利润的改善。河北某民营钢厂人士透露,今年的吨钢利润,最高甚至超过800元,近期虽回落至200元左右,但仍较为可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年前,因为价格跌跌不休,“销售一吨钢铁的利润买不了一瓶矿泉”的窘境,让钢铁行业陷入巨亏645亿元的深渊。

不过,这种情况已经反转。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全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09.6%,仅8月单月利润就同比增加210.4亿元。

事实上,钢企的生产热情,已蔓延至全国。9月,全国粗钢产量6817万吨,同比增长3.9%;生铁产量5932万吨,同比增长4.1%;钢材产量9809万吨,同比增长4.3%。

产量增长受益固投加码

即便“寒冬论”依然持续,但钢铁产量与价格齐升却让行业有了回暖迹象。在河北某民营钢企高层的记忆中,已经至少5年没有遇到现在的行情。

意外接到了返厂的通知。就在当月,这里重新燃起了4个粗钢生产高炉。

之前,记者曾在唐山调查发现,在钢铁产能比中国第二大产钢省江苏还大的唐山市,2015年底、2016年初全面停产的钢厂,曾达十数家之多。

但截至目前,停产的局面陆续出现了扭转。经记者确认,目前,包括港陆、粤丰、安泰、兴隆等在内的唐山钢企均已部分复产或是全面复产。

这种复产潮延续至10月份。监测显示,10月13日当周,山西一家企业新增检修高炉,一家企业恢复一座高炉;山东有4座高炉恢复生产。复产又将推动今年的钢铁产量。研究中心提供的预测显示,预计2016年全国统计钢材产量达到或超过11亿吨,比上年增长3%左右。

比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备受钢铁行业关注的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9.4%。作为用钢大户,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增长,同比名义增长5.8%,增速比1~8月提高0.4个百分点。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