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厂家资讯 -> 钢厂动态
首钢股份公司炼钢作业部转炉复吹攻关
【字体选择: 】(2016/10/20 11:16:12)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近日,首钢股份公司炼钢1号转炉完成炉役检修,继续进入下一期“服役”。上期一年多的“服役”,刷新了首钢炼钢实现全炉役复吹比100%、全炉役碳氧积0.0021的历史纪录。成绩的取得自然是团队为之共同努力的结果,深究其中,竟是为了一个约定。

    不惑之年尚属年轻

    随着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与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对产品质量及冶炼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股份公司成立了相关攻关团队来应对各类工艺技术的“疑难杂症”,炼钢转炉复吹攻关团队应势诞生。

    本文中的几个主角,是复吹团队里面直击现场转炉冶炼操作的几个人,他们都是跟转炉打了多年交道的老朋友,最小的也已是不惑之年。贾冀宁是其中年龄最小的炼钢工。

    “转炉顶底复吹攻关对我们炼钢工来说,操作上可谓增加了不小的'负担’,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注意的地方增加了,每个班都不轻巧。”1号转炉炼钢丁班贾冀宁心直口快。转炉复吹的难点在底吹,保证底吹孔裸露,以出钢结束后底吹孔清晰可见为标准,是攻关要达到的目标。而要实现,对于拥有扎实炼钢理论基础和长期操作经验的老师傅来说,还需要应对很多新的挑战和突发状况,呵护转炉冶炼的每一步,留心炼钢操作的每一项,负担不言而喻。攻关团队成立以来,按照试验—总结—固化—改善—试验的模式,逐一数据调整,力求最佳,方法经日积月累,难点不断被攻克。

    “干了22年炼钢,转炉有它自己的脾气,只有你用心去不断观察它、研究它、爱护它,在意它不同的变化,才能驯服它。当我们做成这件事的时候,看到复吹对提高钢水质量、改善炉况带来的实质效果后,大家都说值了。”贾冀宁说。

    甲班的曹景海已过天命之年,是四位炼钢工里的老大哥。据他回忆,去年7月2日是个特殊的日子。经过炉役的1号转炉开炉,团队之前所有的摸索试验也将在这个炉子上见真知。“我们第一个目标定的是在不更换炉底装置的前提下实现4000炉复吹比100%,而之前,能达到3000已属不易。之前卯足了劲,真到开炉那天反而很平淡,但我相信团队每个人心里都捏着一把汗,鼓着一把劲儿。”

    微信群里有故事

    郭玉明是炼钢作业部一炼钢炼钢作业区白班作业长,2004年从北京到迁安,操持29年的转炉炼钢早已是自己的老本行。曾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的他,作为团队的核心人员之一,“要做就做好,一定要把炉子管好”是他立下的承诺。

    每天早五晚六看手机“转炉复吹微信群”已成为郭玉明的习惯,因为每天这个点当班炼钢工要往群里发转炉炉底照片,以确定复吹孔的状态。1号转炉从开炉到再次炉役一年多的时间里,不论什么日子,郭玉明的这一习惯从未间断过。只要在班上,下早会到主控室跟当班炼钢工安排当天的冶炼技术要点,下班前总结当班的复吹情况及夜班的冶炼部署;不在班上,手机全天候开机,每天关注微信群,一有特殊情况随时随地电话联系。

    “领导的高度重视,四个炼钢工的责任心和不打折扣的执行力,一个都不能少,他们个个争气,正是这拧成一股绳的劲儿,才让我们得以坚持到最后。”郭玉明带领相关团队成员主战一线,通过加大吹炼过程复吹流量试验,确定了分阶段最合理的复吹流量,一方面保证操作稳定条件下提高复吹搅拌效果,另一方面避免流量过大造成浪费,有效降低了成本。为提高工艺效果,郭玉明提出优化底吹枪数量及分布的试验方案,从试验结果看,单支枪复吹强度增加了,碳氧积水平控制得很好。为防止炉底上涨过快导致复吹眼堵及碳氧积升高的问题,郭玉明总结出“轻溅渣”模式,通过对溅渣操作进行调整,减缓炉底上涨,再根据转炉炉底高度变化,执行不同溅渣模式,对转炉终渣及转炉溅渣枪位、流量等进行调整,有效提升和保证了复吹效果。

    一年多的时间,“转炉复吹微信群”可谓是除了通电话以外攻关团队最紧密的联系渠道,在这里面达成的、实现的“金条玉律”不计其数。炼钢作业部领导、复吹攻关涉及所有相关人员均在列,针对每一次冶炼,大家实时关注转炉发展情况,做到实时沟通、实时调控。

    不拖团队的后腿

    “全炉役复吹带来的各种收益对我们现场操作来说是各种省心,自己当班就尽全力做到最好,不给下个班留隐患,不拖团队后腿。”丙班炼钢工王增辉有所感慨。

    每天上班,盯着复吹孔像是时常绷紧在现场操作人员心里的一根弦,从交接班开始,上下班就围绕复吹的问题交代半天,上班有什么问题,最好如何操作、如何避免,有时为了某些不同的观点各抒己见,目的却是相同的。

    王增辉说:“前期大家的付出或许已经做到成竹在胸,但是1号炉整个服役过程还是一路艰辛的。尤其是去年10月的3号转炉炉役,还有达到初期目标4000炉以后。”

    3号转炉炉役期间,1号炉的生产节奏紧张许多,这给本就不易的炼钢操作人员带来新的挑战和压力。4000炉以后,更是小心翼翼,每一个操作、每一项决定都尤为慎重,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绝不能因为自己的这个班,切断了整个目标的实现计划,拖了团队后腿。

    “那时候郭玉明师傅每天连着班盯在现场,生产排程上有情况工长也是及时跟调度室沟通,每个班都像战场,虽然没有硝烟,却很紧张。”乙班炼钢工何庆瑞说。

    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自攻关以来,复吹团队现场操作人员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开展复吹试验后,无论是转炉操作稳定性还是品种钢质量控制水平均好于此前水平,特别是在汽车板生产上,外板炼成率有了大幅提高,为复吹攻关下一步持续推进积累了宝贵经验。何庆瑞说:“1号转炉停炉进入检修时候的炉况,相当于平常炉子服役到一半时的状态,转炉顶底复吹攻关功不可没。”

    2016年7月24日16时,股份公司炼钢1号转炉开始进入炉役检修。1号转炉本次炉役“服役”384天,共冶炼6543炉,实现了全炉役复吹比100%。“开炉之初,我跟部长有个约定,要实现不更换炉底任何装置下的6000炉以上的全炉役复吹,我没有食言。”郭玉明说。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