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望10月落地 预期今年少卖20万辆
【字体选择: 】(2016/10/20)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受“骗补”影响预期今年少卖20万辆新能源汽车 补贴新政有望10月落地
   
    9月,汽车市场进入销售旺季,在车市整体销量走高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增速和此前相比却已经减缓不少。
   
    事实上,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并没有预想中那么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能达到50万辆就算不错了。”
   
    显然,50万辆和此前中汽协预测的70万辆相去甚远,对此师建华认为,骗补事件导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不落地,是影响新能源销量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有望10月份出台,北汽集团新能源汽车管理部部长詹文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补贴政策能在10月份出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出现一个明显增长。”
   
    70万辆目标难实现
   
    根据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9月,汽车总销量为256.4万辆,同比增长26.1%,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4.4万辆,同比增长43.8%。
   
    从数据来看,9月汽车市场整体向好,销量保持两位数增长,而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仍维持在高位,跑赢了车市的平均增长率。
   
    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这一增速相比此前已经减缓不少。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5月新能源车销量增速为128%;6月增速为107.3%;7月增速为98.1%;8月增速为92.2%,相比之下9月份43.8%的增速有一个明显减弱。
   
    回顾前三季度,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8.9万辆,同比增长100.6%。从增速来看,目前100.6%的增速和去年超过300%的增速相比相去甚远;从销量来看,目前28.9万辆的销量和今年70万辆的销售预期相比尚不足一半。
   
    据了解,年初,中汽协对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为70万辆,而在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7万辆,当时中汽协表示并不调整年度销量预期,并表示,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会比较明显。
   
    然而从第三季度的销量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并未展现大幅提升的态势,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能达到50万辆就算不错了。”
   
    师建华认为,之所以销量距离年初预测较远,主要是受到骗补事件影响,新能源补贴政策迟迟未能落地,进而影响了新能源汽车的销量。
   
    补贴政策有望10月落地
   
    “骗补对北汽新能源的销量影响非常大。”詹文章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方面骗补导致补贴政策不落地,补贴无法到位,企业只能先行垫付。另一方面,骗补事件也极大影响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信心。
   
    “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希望补贴政策能尽快出台。”詹文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新的补贴政策有望在10月份出台。近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长刘英在深圳一个新能源汽车高端专题会议上称,2016年新能源补贴原本预定在7月出台,但由于骗补事件复杂性导致延后,预计在10月出台。
   
    在10月12日举行的中汽协信息发布会上,中汽协方面也表示,有关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近期将出台,但具体日期并未透露。
   
    “如果补贴政策能10月份出台,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会出现一个明显的增长。”詹文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詹文章认为,由于补贴政策迟迟未能出台,导致部分消费者对购买新能源汽车持观望态度。当补贴政策落地后,消费者的信心会迅速重新建立起来,而此前几个月有消费意愿却在观望的消费者,将会集中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完成新能源汽车消费。
   
    近年来,国家一直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除新能源补贴政策外,今年已出台了许多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
   
    8月2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已经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9月22日,工信部也发布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10月8日,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明确提出,原则上不再核准新建传统燃油汽车生产企业。
   
    对于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师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已经完善,包括整车生产、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建设等等,关键还是要看未来怎样将这些政策落地,真正发挥其应有作用。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