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钢铁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记湖南星卫达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文
【字体选择: 】(2016/10/2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编者按: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时代下的传统钢贸商在钢铁行业领域的盈利模式似乎难见起色了,市场环境的恶化,转型之路的遥遥无期似乎将他们压的喘不过气来。这背后究竟是机遇还是挑战?对于发展到今天的星卫达来说也许有了更多的意味。

  实现钢铁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记湖南星卫达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文

  2015年12月3日上午,持续阴沉了一周的长沙似乎有了放晴好转的迹象,我们的采访人员在钢材市场上寻到了一抹亮色。今天采访到的是一位经历了十年风雨考验仍在坚持不断变革影响钢铁行业的人物,湖南星卫达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建文先生。在与他的对话中我们感受到了一份历经风雨的从容和睿智,感受到他面对人生沉浮时的豁达和淡然。他对钢贸对公司的热爱,对员工对朋友亲如家人的关爱,对商会对社会的一番强烈的责任心,都让人感觉值得信赖。

  走进宋董的公司一看,曾经的星达似乎还浮现在眼前,不过大方正楷的招牌上已然刻上了星卫达的大字。焕然一新之后的星卫达给人营造出一种良好的办公氛围,整个公司开始以全新的面貌来迎接其快速发展的未来。

  面临退休再创业 打造专业钢板销售行家

  时光回到1980到2004年初,一直在长沙机械行业中做过多年管理工作的宋建文先生,可谓是得心应手,经验丰富。然而,那时年过半百的他,不得不面临退出企业管理的前线岗位。此时的他踌躇满志,选择激流勇退,在即将退休之前,毅然地选择了只身重新创业。凭借自己多年累积的人脉和资金,他敏锐地觉察到时代变革下有利的钢贸行业契机,投身于钢贸事业。自主创业时的他想着,只要敢为人先,努力拼搏,把自己的经验实践下去,就一定会有所收获。他还动情地讲道,自己别无他求,但凡能为后辈创造一点基业,也不枉此生了。

  2007年长沙星达成立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创业之初,他风雨兼程地在市场上的钢厂和经销商之中两头跑,依靠转卖各种钢材赚取微薄的差价。在他的努力之下,逐渐组建星达强劲的销售团队。那个时候人财单薄,公司经营管理缺乏规范,加之2008年又遇上经济危机,当时,钢贸商云集,竞争较激烈,星达公司的经营受影响,显得窘迫。回忆起那段饱含巨大压力又难受的时光,宋董并没有怨天尤人,照样以平常心看之。

  在困难之时,宋董果断带领公司员工,从最初做中间商到做现货贸易商,从品种规格杂乱的钢材销售到专业的钢板系列产品销售。公司不断在前进,在改变,在打破常规。公司名称由成立之初的长沙星达改名湖南星达,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公司事业蒸蒸日上。不满足于现状的湖南星达又升级为湖南星卫达,并开发湖南各个地州市的合作商家,销售范围不断拓展。在钢板销售市场上,星卫达就占有了40%-50%的商家资源,逐渐在市场和客户群里打响了自己企业品牌的影响力,并与国内武钢、涟钢、新钢等厂家建立了合伙关系,打造出畅通的销售渠道和一体化的网络营销服务。目前公司每个月钢板销售达上万吨,销售额在市场内位列前茅,迅速崛起成为长沙市场钢板主要经销商之一。

  推行精细化管理 加快服务化转型

  面对整个钢铁市场萎靡不振的现状,如果一家经销商想靠销售规模来稳定提升自己实现企业的增长也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宋建文董事长说到,从公司的整体效益来看,由于市场需求不景气,现在钢贸商的生存现状也是每况愈下。用行业里的话来说,钢贸行业可谓是处在寒冰期,虽然感觉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机会很大,不过远水不能救近火,对于宏观经济之下的钢贸行业来说还是太远,钢价企稳也是望眼欲穿。

  在如今这个市场环境中,考虑到真正地提高公司的经营效益,湖南星卫达开始推行精细化管理,向服务型企业转型。为了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做为公司的带头人,宋建文董事长深知管理既是企业生存的基石,又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宋董制定了一套精细化管理制度,完善公司人才培养机制,培养了一支从事多年、专业熟练、业务过硬的,老中青三代不断发展的营销团队。在工作上,优化利益分配结构和现代绩效管理模式,转变员工的传统观念。拥有较强学习能力、中年奋斗拼搏的他始终相信勤勉在自己身上起的作用,在他的带动下,星卫达全体员工一直秉承“勤奋、团结、严肃、活泼”的工作态度。在公司内部,他竭尽全力为其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并在老员工内推进改革和福利分配制,培养发展起新股东。“我们希望员工如同家人一样团结,内部多股东制会让员工更全力地关注公司的发展。在市场家族式或众多的公司中,我们也可能是业内跨出这一步的少数人之一吧。”2015年,宋董一直在为如何让企业健康运转、如何让员工获得快速高质地提升而不断努力探索。

  诚如宋董所言,成为优秀的企业需要不断挖掘潜力,实现自身价值;在企业经营理念上,他始终秉承为客户精准服务的理念,严格按照约定履行合同。只要客户对产品提出要求,他就经常勉励星卫达的员工必须认真对待,不论是帮忙配齐钢板之外的钢材产品,还是钢板加工处理,都为客户精准服务到位。后期的跟踪服务,更是做到无微不至,力保客户在产品使用过程中无忧无虑。

  与商会友 不一样的经营家

  转型发展过程中,很有意思的是,星卫达竟然能给远比自己强大的对手造成新的压力,形成相互比拼的局面。宋董解释道,一般来说,我们都会有把对手设立成目标的自觉,原来把他们做为一种目标,而如今他们以我们为竞争标杆之一,这自然正常,市场经济本身也是拼的实力。

  不过关于竞争方面,宋董的想法还和其他人不太一样。他说道,我们并不认为商场上永远都是竞争关系,我们也不赞成同行是冤家。除了竞争,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地方,为什么不多想一点,相互之间也可以多借鉴谦让也可以互相学习其长。这种说法确实非常吸引人,特别是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星卫达也把自己变成一座桥梁,竞争的过程中可以比别人看到更多合作的商机。

  事实上,宋董作为湖南省金属材料商会的副会长,他和商会其他领导打成一片,交流学习,结识了一帮关系要好的商会朋友,一起探讨企业经营发展之道,寻找合作商机,获取共赢机会。因此,“以商会友,与友共赢”这一句话现在也成为了公司拥趸的座右铭。

  比别人想的更远的是,在钢材销售之外,他还率先开展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推动长沙鹅洲村农家乐旅游创业的火热发展,给星卫达公司在钢铁严冬中增添了一抹亮色。

  宋建文董事长不仅对待事业平和淡然,私下生活也是如此。他喜好读书、并博览群书,特别是涉及历史方面的各种著作深有见解,他认为,读书是在读别人的感受,读别人的经历,读别人人生的总结和对错误的反思,从而提高自身的智慧、丰富自己的人生。“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每日花几个小时读书早已成为他可贵的习惯;也应正了那句名言,生活中的他也没忘记时常调节下辛苦的工作氛围,如友人般和你一起散步晨练、叙旧聚餐搓麻将,这似乎与钢贸企业家给外界呈现的整体形象不相符合。“为什么一定要随俗随大流呢?每个钢贸商老板的人生经历各异,但大家追求的人生目标应都大同小异;虽然就我年纪今生是很难玩转了,但心态要年轻。”他微笑地解释,气定神闲。

  所以说,天降大任,才能与众不同,宋董的智慧就在于此。面对当前形势,相比那些资金和人才雄厚的同行商家,中小型商家以小博大,船小好调头也可视为当前的机遇。宋董认为,只要一点点缩短自身的差距,不慌不忙的朝着目标前进,不断的摸索自己的道路,总有一天行情会好转,难关会攻克。而湖南星卫达“以守为攻、以小为精”的核心力量就是为下一次凸显实力更好地爆发。

  在下属的眼中,公司的核心力量就是宋建文先生的才能和品德,“他总是能在劣势中找到信心,时时刻刻带给人激励和勇气。”善于经营懂管理的宋先生早已看清楚这个真谛,没有核心力量的团队只是一盘散沙,毫无意义。

  这就是宋建文董事长,有了信心才经得了岁月洗礼,享得了人生赢家;有了豁达和洒脱,才能磨砺出百炼精彩的人生;他仍坚信,做生意就像做人,有了良好的心态才能面对丰富的人生。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