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专家领导来湖南省金属材料商会调研钢贸企业
【字体选择: 】(2016/12/15)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12月14日下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带队一行4人,及中南大学商学院学者代表,来到湖南省金属材料商会调研。专家学者就“钢铁限产对钢贸企业经营的影响”等问题与商会高道花秘书长及商会副会长代表进行深入交流。

  今年国家加大力去除钢铁过剩产能,各省纷纷制定出淘汰过剩产能的指标任务,且绝大多数省份提前完成任务。那么,钢铁限产是否真正起到实质性作用,并推动今年钢价的上涨,对钢贸企业的影响有多大,企业如何应对限产带来的影响,这些都是专家学者们迫切想了解的。

  调研中,商会高道花秘书长向专家学者简单介绍了商会情况,针对专家学者们提出的问题,发表了看法。她认为过剩产能的去除对钢贸企业影响并不是很明显,银行抽回钢贸企业贷款影响较大;终端需求有小幅回升,但受钢价波动调节需求变化明显。受期货、金融资本、杠杆调节等因素,尤其是期货的快涨快跌,今年钢价也被迫上涨下跌。

  商会企业长沙物贸董事长周学艺、湖南星卫达董事长宋建文、湖南经久董事长李明祥、湘钢工贸总经理张卫平等在调研中,均对今年去产能及价格上涨、企业情况及受到的影响进行发言。四位领导均认为去产能对钢企而言变化不大,只是结构发生变化;今年的钢价快速拉高上涨,并非去产能所产生的效果,而是被逼于期货盘的交易变化,金融因素影响占主要。钢材社会库存量作为影响钢价变化的指标作用已减弱。今年需求也因价格的变化莫测,存在着博弈性。加上运费成本上涨,从而导致了区域性销售越来越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压力增加。另外,焦煤联动,推动矿石、钢坯上涨,价格的传导作用对全产业的影响比较大。

  经过调研,专家学者与商会领导代表们均认为,钢铁去产能对钢贸企业实质性影响不明显,期望能对期货盘进行监管,让钢价受其影响减小,回归理性,减少企业经营压力。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