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资讯 -> 中国经济
研发支出纳入GDP 沿海经济大省GDP上调幅度最大
【字体选择: 】(2017/10/12 14:35:2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研发支出纳入GDP(地区生产总值)后,2016年各地的GDP发生了变化。其中,沿海经济大省增加不少。各省的GDP总量调整幅度不一,研发支出占GDP比重高的省份收益较大。专家认为,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将其由中间投入调整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研发支出纳入GDP(地区生产总值)后,2016年各地的GDP发生了变化。其中,沿海经济大省增加不少,有的少则新增700亿元左右,多的达到1000亿元左右。

所谓研发支出纳入GDP,是指在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之后,扣除价格因素等,将其由中间投入调整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一些核算专家认为,名义的研发支出额度最后核算后,约有五六成纳入了GDP.

受其影响,广东2016年GDP调整后有望突破8万亿元,江苏可能会达到7.7万亿元。浙江、北京则已经公布修订后的2016年GDP总量,分别达到了4.73万亿元、2.57万亿元,比之前的数字均增加了700多亿元。

不过,各省的GDP总量调整幅度不一,比如北京提高了3.1%,浙江提高了1.7%。一位地方统计局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研发支出占GDP比重高的省份收益大。

2016年,北京、上海、天津的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在3-6%左右,为全国最高,这些地区GDP总量经过修订后有望增加1.5-3.5%。一些沿海经济大省,比如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的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为2-3%,相应GDP修订后也有望增加1-1.8%左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导、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指出,很多地区经济总量虽然超过了京沪,但是研发支出与京沪差距大。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将其由中间投入调整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具有重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沿海经济大省GDP上调多

受国家实施统计核算改革的影响,研发支出纳入GDP后,2016年各地的GDP总量进行了修订,目前沿海经济大省新增加的总量比较大。上述数据有望在2017中国统计年鉴公布。

北京统计局公告指出,按照国家统计局部署,2017年开始实施地区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未计入地区生产总值(GDP)部分进行补充核算。根据国家统计局反馈的核算结果,北京市统计局修订了1996年以来的GDP数据。

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1996年以来各年北京GDP总量相应增加,GDP增长速度有所变化。2016年北京含研发支出GDP为25669.1亿元,其中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新增GDP为779.6亿元,增加幅度为3.1%。

浙江统计局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该省GDP总量经过修订,将研发支出纳入GDP后,新增加了773亿元,达到了47251亿元,上调幅度为1.66%。

上海2016年研发支出占GDP比重为3.82%,在全国仅次于北京,支出额达到了1049.3亿元,GDP相应也会有数百亿元的上调。

调整后,沿海地区研发投入较多的广东、江苏、山东的GDP相应收益比较大。广东2016年研发支出为2035.1亿元,略高于江苏的2026.9亿元,两地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分别为2.56%、2.66%。粤苏两地研发支出比重低于京沪津,但是因为研发支出总额最大,相应转为GDP的新增量也最大,约有1000多亿元。受此影响,广东年初快报公布的GDP总量为79512.05亿,经修订后,GDP总量将变为8万亿元以上。江苏2016年GDP也有望达到7.7万亿元,比原先的7.6万亿元要高。

一位地方统计局核算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般研发支出的六成左右转化为GDP,所以沿海大省研发支出额度大,相应GDP总量修订后上调大。但是这对GDP增速影响不大,原因是沿海经济大省的GDP总量已经很大,研发支出转为GDP后新增加几百上千亿元,而GDP总量高达几万亿元,增速并不会受到较大影响。

2016年北京的研发支出纳入GDP后,尽管GDP增加3.1%,但实际经济增速仅增加了0.1个百分点,达到6.8%。2016年上海经济增速6.8%,修订后增速有望提高0.1个百分点。2016年浙江GDP总量上调幅度为1.66%,经济增速只增加了0.004%,达到了7.6%。

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指出,研发支出过去是作为投入成本要扣除,现在算成了GDP后,会使得研发投入大的省份GDP总量增加比较多。但增加的幅度仍然有限,对于经济增速影响微乎其微。

地方应改善投资研发环境

在研发支出纳入GDP后,各地的经济总量排名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不过各地经济增速的变化并不一致。沿海经济大省的增速略微有些上调,使得2016年东部经济增速与中部、西部经济增速的差距缩小。

单个省份来看,北京修订后的2016年经济增速为6.8%,上海可能调整为6.9%,基本与全国经济增速同步,反映出这些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科技部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赵刚认为,即使是欠发达省份也应该加大研发投入。但是研发投入在全球都是主要以企业为主,政府支出比重不到三成。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最主要是改善投资生态环境。

比如无人机,本来很多地方有航空发展的科技优势,深圳没有这些基础反而发展出该产业,这表明形成有利于企业投资和加大研发的营商环境,比直接增加财政研发支出更重要。

2016年京沪快报显示未调整的GDP分别为24899.26亿元、27466.15亿元,在全国排名十名以外,两地研发支出分别达到了1484.6亿元、1049.3亿元,研发支出总额位居全国第四和第六名。很多省份经济总量远超京沪,但是研发支出不到京沪的一半或者1/3.

叶青认为,北京有全国最好的大学以及国家研发机构,同时大量的国家资金支持科研机构研发,所以研发能力很强。不少省市科研机构和优质高校比较多,未来也可以加大科技研发力度。

少数省份在研发方面脱颖而出。比如陕西的2016年经济总量不到2万亿元,但该省研发支出占GDP比重达到了2.19%,是中西部省份中唯一一个超过2%比重的省份。

林致远表示,研发主要是企业的事情,各地政府可以进行有效引导,创造良好的研发创新氛围,从长远看会有效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