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际市场
俄罗斯外贸银行:冀加强与中国合作 拓展“一带一路”贸易融资市场
【字体选择: 】(2017/10/12 9:24:02)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2017年以来,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呈现快速增长趋势,若干中俄战略性合作大项目也为中俄贸易增长带来新动力。俄罗斯第二大银行俄罗斯外贸银行(VTBBank)贸易及出口融资部董事总经理IgorOstreyko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涉及中国的贸易融资业务需求去年起明显增加,该行希望加强与中国国企的合作,拓展“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项目的业务机会。

我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3月,俄罗斯与中国货物进出口额为184.3亿美元,同比增长36.8%(去年全年中俄贸易额为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其中,俄罗斯对中国出口89.5亿美元,增长50.0%,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10.7%;俄罗斯自中国进口94.8亿美元,增长26.3%,占俄罗斯进口总额的21.0%;俄方逆差5.3亿美元,减少65.7%,中国是俄罗斯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去年开始,我们发现来自与亚洲企业有业务往来的客户的(贸易融资)需求显著增加,尤其是那些与中国机构有业务往来的客户。以地域看,我们的亚洲业务增速高于整体平均增速,涉及中国市场的尤甚。”IgorOstreyko在电话采访中表示。但他表示无法透露具体数据。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王开轩此前预计,2017年随着能源价格的回升,中俄双边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中俄两国元首早前设立了2020年达到双边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目标。完成这一目标的重要动力来自数个大型中俄战略性合作项目的推动,如航空航天、核能、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高铁、跨境桥梁等项目。

IgorOstreyko称,俄罗斯外贸银行正在着力拓展与中国的银行与企业的商业合作机会,例如在“一带一路”倡议所涉项目方面与中国国有企业加强合作,“我们的目标是希望与中国企业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并且找到对双方都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

该行为中俄贸易提供进出口业务所涉的贸易融资金融工具,计价货币包括人民币、卢布、美元等。据介绍,过去两年中,俄罗斯外贸银行与中国多家银行签署了价值超过280亿元的贸易融资协议(tradefinanceagreements),涉及冶金、交通、木料处理、石油天然气及基建等行业的业务。合作伙伴中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

“俄罗斯外贸银行的上海分行2008年建立,是唯一一家拥有在中国经营银行业务的独联体成员国银行。我们希望能够探索更多(商务)合作和产品(开发)方面的机会,透过我们在中国内地的分行(为客户)提供更多的短期或长期贸易融资服务。在地区层面与中国内地银行合作也在拓展之中。”他说。

资料显示,该行正在为向俄罗斯和独联体成员出口产品的亚洲出口商发展信用证折现业务(letterofcreditdiscountingbusiness).2017年,其亚太地区业务还涉及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泰国、日本等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指出,中俄贸易具有互补性高、竞争强度不高、联系密切等优势。两国应培育中俄贸易新动能、对接俄罗斯进口替代政策、对接俄罗斯跨欧亚大铁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注重打造两国产业链分工体系,加大产业内贸易推进力度。俄罗斯应借助中国的资本、市场和劳动力优势,培育和提升优势产业,积极参与世界分工。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