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分析预测
焦煤 后市将宽幅振荡
【字体选择: 】(2017/10/12 9:28:24)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焦煤现货价格维持了长时间的高位平稳运行。然而,由于部分观点认为后市需求走弱,焦煤市场多空分歧加剧。

生产受环保检查限制

8—9月,主要煤矿受安全、环保检查影响,原煤产量无法正常释放,持续性的供应紧张问题迟迟得不到有效缓解。据煤炭运销协会的统计,8月,大型企业炼焦精煤 产量为3797万吨。原煤产量下降、部分地方政府要求减少原煤入选率以提高动力煤供应,预计9月精煤产量会有一定幅度的下滑。十九大召开在即,安全生产检 查力度趋严,而11月进入采暖季,冬季处于煤炭事故频发季节,安全生产检查依旧严格,焦煤供应增量是否能弥补缺口还有待观察。

煤矿和港口库存处于低位

截至9月22日,重点煤矿炼焦煤库存合计为109.5万吨,较月初的152.9万吨下降43.4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66.0万吨下降56.5万吨。作为煤 炭供应的源头,煤矿的煤炭库存往往起着“蓄水池”的作用,可以相对有效地调节下游市场的供应。煤矿的煤炭库存持续处于低位,市场供应紧张的问题被快速凸 显。与此同时,主要港口炼焦煤库存合计为176.4万吨,较月初的223.1万吨下降46.7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42.4万吨下降34万吨。无论是煤矿 还是港口,9月的焦煤库存都处于近年来的较低位置。

近期,炼焦煤供应总量其实不少,进口焦煤也一定程度上补充了对国内供应,但焦化厂采购积极,下游消耗情况良好,矿山和港口库存都呈现出加速下降趋势,这是焦煤现货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焦化厂采购进度将放缓

由于焦化厂积极补库,煤矿和港口库存得以向下游转移。目前,焦化厂库存已经升至合理水平。后期,受限于焦化厂的被动限产,其对炼焦煤的采购热情势必降温,煤矿库存将随之积累。待煤矿库存增加到一定程度,焦煤坑口价格就会产生松动风险。

焦化厂焦煤库存明显增加,一方面是因为终端企业对后续焦煤市场供应饱和存疑进而积极补库,另一方面是因为新的《环保法》开始实施,焦化厂很大程度上受到环保 检查影响,未能按计划生产。此外,华北地区为防止大气污染,专门制定了焦炉闷炉、限产的具体要求,也限制了焦化厂原料的消耗速度。

截至9月 29日,110家钢厂的焦炭库存为453.8万吨,100家独立焦化厂为35.25万吨,说明焦炭库存已经转移至下游。截至9月29日,钢厂焦炭库存天数 为12.69天,处于偏高水平。9月,产能100万吨/年以下和产能200万吨/以上的焦化厂,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而产能100万—200万吨/年的焦 化厂,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10月1日至明年3月31日,“2+26”城市的焦化厂将被动限产30%—50%。焦炉产能利用率回落叠加焦煤库存偏高,焦化 厂对焦煤的采购进度将放缓。

总的来说,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的影响,焦化厂限产,9月下旬开始,部分焦炭市场出现供应过剩迹象。不过,四季度煤矿安全检查严格,焦煤产能释放面临不确定性,焦煤价格后期宽幅振荡的概率较大。(来源:期货日报)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