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资讯 -> 财经要闻
央行易纲:人民币汇率机制已非常趋近于市场化
【字体选择: 】(2017/10/19 12:32:21)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再获监管“盖戳”认证。10月18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十九大开幕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评价称,当前人民币汇率机制已经非常趋近于市场化形成机制。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同日也表示,中国央行已基本上退出常态化干预,他还提到,十九大后人民币汇率会有一个更稳定的基础。

  从完善机制到接近完成

  无论是在央行一年一度的工作会议,还是每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完善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在近两年都是一个高频词。

  10月18日,易纲在评价目前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时表示“是基本完善的”,且只要按照现在这个机制,汇率有点波动是正常的,这个机制现在已非常趋近于市场化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潘功胜在提及近期汇率表现时同样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能够看到汇率是市场化推动的,“中国央行已基本上退出常态化的市场干预”。

  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以数据佐证称,上周人民币涨近1%,而外汇市场日均成交量仅为210亿美元,处于8月以来的较低水平,这是央行未干预市场的有利证据。

  而从不断完善汇率机制,到机制趋近市场化目标,有两条主线不得不提。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2005年人民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一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波幅不断扩大,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率日波幅从最初的0.3%扩大至2014年的2%;二是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这是2015年“8·11汇改”以来的改革核心,使得中间价逐渐与市场价格趋于一致,同时境内外人民币汇率也基本趋同。

  汇率基础日渐稳固

  央行的不干预,也意味着从前相对稳定的汇率可能要在市场的影响下泛起更多波澜。早在一年多前就有业内人士建议,市场要提升对汇率波动的接受和应对能力。易纲10月18日重申,要坚持市场化取向的机制,有一些双向浮动是正常的。

  不过,这种“双向浮动”仍不会非常剧烈。潘功胜在谈及是否会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时指出,增强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在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个基本原则不会变,技术上的一些改革会在这个基本原则下进行。而货币政策方面,会依然保持稳健中性的基调。

  潘功胜还说出一句更具定心丸效果的展望,“十九大后人民币汇率会有一个更稳定的基础”。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一改此前贬值趋势,已走出一波稳中有升的行情。在“8·11汇改”两周年之际,人民币当月升值幅度更是创下了区间新高。进入9月以后,人民币汇率升势有所加强,甚至有和美元脱钩的迹象,至中下旬才出现高位调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从6.94附近上涨至6.59水平,涨幅约5%。

  对此,丁志杰也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经济结构调整逐渐显成效,人民币汇率稳定具有更坚实的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

  伴随着汇率市场化的推进,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也步履不停。对于未来推进国际化的重点举措,金融业资深研究人士肖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放松资本管制,增加国内资本市场的开放度,增加人民币在外贸市场的使用率,以及在金融市场 的交易结算,是目前较为迫切的推进措施。

  “国家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并不是市场化意义上的市场化模式,未来更多的应该是金融市场交易主导之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模式和汇率走势,国内在大宗商品、债券、股票等领域会有更加开放的举措,来增加人民币的资产定价和金融交易需求。”肖磊说道。

  潘功胜10月18日在谈及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问题时表示,“对外开放是中国的一个重要战略,无论从金融角度还是从外汇管理的角度来说,推动对外开放都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这也包含着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

  在丁志杰看来,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方向是不会改变的,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式和措施会不断的多元化,最终实现中国能够用人民币直接对外输出储蓄和进行国际投资,并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