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厂家资讯 -> 钢厂动态
我眼中的小宁哥
【字体选择: 】(2017/10/20 10:22:01)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来到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轧线生产现场,远远地看到西北角有五六个人围着一个大机器在那忙碌着。“难道出什么状况了”?我立马走过去看个究竟。当走近后,一个高大的背影,拿着一个又大又长的铁扳子,在拧着减速机上的鼓齿,按下--抬起--再按下,如此反复,专注而有力度。他头发已经湿了,我认出这是机修工长王小宁。他可是机修工段的“一把手”,不仅技能高超,在班组管理上也是很有一套,44岁的他既有着长者的成熟稳重,又有年轻人的激情活力,我们都喜欢叫他“小宁哥”。

“小宁哥,你们这是在换减速机吗?得多长时间?”

“更换减速机一般得3、4个小时,但现在生产任务紧,我在领导跟前立军令状了,保证1个半小时安装完成上线使用。”他没有丝毫的停顿,边干活边回答我的问题。

听了他说的话,我不敢再打扰了,就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忙碌的身影。

70分钟更换减速机的作业就完成了,第一根红钢顺利通过。这个速度在整个轧钢厂也是没有先例的。对于他们快速、准确的地完成此项作业,我好奇心爆满。趁着他休息的时间,赶紧去了解情况。

“小宁哥,你们是怎么做到这么快速完成工作的?”

“看你跟着我,就知道你想问我些什么,好吧!我今天就跟你讲讲这个更换减速机的过程,”一说起工作,他总能侃侃而谈,“首先要做好准备工作。事无巨细,样样都要准备好,而且要准备到拿起就能用的状态。比如气动工具、电工工具,不能说光把工具准备好就行了,还要把电接上,确保电源可用。螺丝、垫子数目要清,差一个都不行。再就是人员安排,把人员分成三组,每组两个人,一组负责万向轴、油管,二组负责离合器,三组负责减速机的地脚螺丝。每组每项工作的时间都有规定,20分内钟必须拆下减速机,10分钟必须把备机吊至现场,然后各负其责装机。”

“小宁哥,到了装机就简单了吧?”

“你听着很简单,但实际很复杂,在修理减速机时,轴承的装配、间隙调整、油路检查,都是很复杂的过程。尤其是油路检查最为关键,油路检查是利用压缩空气吹扫检查油路是否畅通。油路不畅,不供油,会造成轴承发烧损坏,减速机抱死,生产立刻停止。最后,减速机盒盖,位置对准,盒盖前要保证无杂物,所有的定位销要打到位。合盖完成之后,手动盘车,如有死点必须拆开重新修理。”

尽管满头大汗,衣服上油迹斑斑,脸也没顾得上洗,但他没有丝毫厌烦,表情里充满了自豪。这一次突破是对他业务技能和管理方法的肯定。我想这不仅来自于他多年来的经验积累,也是因为他始终怀着对机修事业的热诚和偏爱。

我们都知道,工作上的一把手在家里是个充满柔性的大孝子,他的父亲患帕金森综合症已经有六年了,小宁哥不管工作中有多苦多累,回到家都尽心尽力去照顾生病的父亲。听机修的同事们说,好几次晚上他父亲因为病痛折磨的不能入睡,他也就那么一整晚的陪着,从不抱怨。

看着充满正能量的小宁哥,我从心底升出一种感动和温暖。轧钢厂的“小宁哥”还有很多,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扛起肩上的责任,默默做着企业发展的基石。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