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厂家资讯 -> 钢厂动态
干好“两大工程” 打造中国特钢高地
【字体选择: 】(2017/10/20 10:22:02)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2016年上半年,用百废待兴来形容攀长特炼钢总厂一点也不为过。刚刚经历人力资源改革,由于人员锐减、技术工人严重流失,复产后的炼钢总厂基本处于停停打打的状态,连续3个月没有完成生产任务,合同欠交严重。

时势造英雄。2016年7月7日,以硬汉形象著称的张友谊转任炼钢总厂厂长。上任当月,自炼钢产量突破16700吨,创下近两年的最高月产量;电炉数量由5变3,自炼钢产量却逆势而上,2017年5月达到创纪录的21968吨;2017年9月,一作业区生产钢锭坯9074.06吨,首次突破9000吨……

张友谊,这个曾经在高考失利后入伍当兵的热血男儿,退伍后再次参加高考,如愿以偿考入包头钢铁学院钢铁冶金专业学习。1992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攀长特工作,从炉前工到技术员,再到领导岗位,一干就是25年。他将最美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片热土,用实际行动对“艰苦奋斗、永攀高峰”的攀钢精神作了生动诠释。

在炼钢总厂的一年多时间里,张友谊是怎样带领职工敢打敢拼、破旧立新,让厂容厂貌、职工精神、生产业绩焕然一新的呢?

临危受命,力挽狂澜,上任当月实现自炼钢产量重大突破

“敢于管理,不怕得罪人;善于管理,将规矩挺在前面;人性化管理,关爱基层职工。”谈到张友谊,攀长特总经理助理刘华康如是说。

刘华康眼中的张友谊是一条硬汉,为了企业利益,他总是斤斤计较、分毫必争,在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原则性问题,与人翻过脸、瞪过眼,为的是企业效益不受一丝损失。

2016年7月7日,张友谊临危受命,离开工作多年的供应分公司,转任炼钢总厂厂长。等待他的,是一场无法预见的挑战。

办公室乱、厕所乱、生产现场乱,张友谊第一天上任,炼钢总厂的“三乱”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办公室一度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更为棘手的是,人力资源优化带来的“后遗症”,悲观情绪蔓延,整个干部职工队伍士气低落。

“当时的炼钢总厂基本处于无序状态,不知从何入手。”张友谊说,这是他在攀长特25年职业生涯中最为艰难的一次开端。

不过,对于张友谊来说,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在对炼钢总厂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解析后,他认为最重要的是重塑干部职工的信心,只要人有信心,企业就有希望。

于是,张友谊首先从抓干部队伍入手,通过与干部、党员、职工谈心,讲形势、明任务,进而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使干部职工队伍得以稳定。与此同时,针对“三乱”现象,他强力推行6S定置管理和标准化作业,让生产区域和办公区域的秩序井井有条,生产有序进行。

在张友谊看来,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行为,就有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结果,就有什么样的收入。基于这样的管理思路,炼钢总厂推行评分制的新绩效模式,将员工绩效与企业关键指标挂钩,使全体员工自觉参加到管理中;建立全员成本管理的指标架构体系,形成环环相扣的管理链,并通过量化评分,最终体现到员工绩效工资上来,使全体员工由他律到自律,自觉关注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形成全员参与的成本管控体系。

新的绩效考核制度,让职工明白,增加收入的唯一途径就是多做事、出业绩。改革激活一池春水,7月,炼钢总厂自炼钢产量突破16700吨,创下近两年的最高月产量。根据新的绩效考核制度,干部职工的收入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精神面貌随之焕然一新。

5个电炉淘汰2个,自炼钢产量却不降反升,刷新历史纪录

不过,对张友谊的考验,远没有那么简单。按照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相关要求,攀长特于2016年8、9月分别关停了1个电炉,使得原本5个电炉运营的炼钢总厂瞬间锐减至3个电炉。

电炉数量虽然减少了,但炼钢总厂必须完成当年的生产经营指标,没有退路。不服输的张友谊,下定决心要用3个电炉干出比5个电炉更高的产量。在炼钢总厂工作多年的老工人们纷纷摇头,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撸起袖子加油干!张友谊对近年来电炉生产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后发现,影响产能不足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排产计划杂乱无序,没有充分发挥各个生产工序的设备、人员优势。

张友谊对每个电炉的生产能力进行匹配,细分产品品种。一作业区电炉优势是冶炼不锈钢,二作业区电炉优势是冶炼模具钢、锻造钢,以此为依据,该厂根据订单合理安排生产计划,避免了计划错位带来的工序损耗,将设备优势发挥到极致,在电炉数量减少的情况下,自炼钢产量不降反升。

“不仅如此,我们对炉料进行分选、加工,进行炉料小型化处理,尽可能避免混料带来的改钢,大幅缩短了电炉冶炼时间。”张友谊告诉记者,电炉冶炼时间由原来的200分钟/炉降至160分钟/炉,今年1至9月份,这一数据再次刷新,降至150分钟/炉,冶炼效率大幅提升。

在延长电炉寿命方面,张友谊一方面推行公开招标,引进新的耐火材料供应商;另一方面加强炉体维护,做好排产计划,同钢种、同锭型、同品种集中生产,产品品种质量大幅提升。2015年,炼钢总厂万元质量损失高达180元,2016年,这一数据减至147元,今年9月份,再次降至90元。

“即便如此,我们与行业先进水平依然存在一定差距。”张友谊说,从纵向比,他们确实进步不少,但是横向比,他们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凭借这些得力的措施,炼钢总厂硬是用3个电炉干赢了5个电炉,老工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了可能。2017年5月,自炼钢产量高达21968吨,电渣钢产量达2165吨,双双刷新历史纪录;2017年9月,一作业区生产钢锭坯9074.06吨,是继2013年不锈钢生产线建成以来首次突破9000吨。

截至2017年10月10日,炼钢总厂自炼钢产量超越2016年全年水平,成本、效率、能耗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同比全面提升。

围绕“两大工程”做文章,不负领导嘱托,让目标引领企业前进

炼钢总厂作为攀长特的“龙头”,占据了70%的生产成本,自然是重担在肩步自急。鞍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复平,鞍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在攀长特调研时,要求炼钢总厂围绕“3525、9795”“两大工程”做文章,全面提升企业发展水平。

“35”即自炼钢产量达到35万吨,“25”即电渣钢产量达到25万吨;“95”即钢锭一次合格率达到95%,“97”即自动开浇率达到97%。

在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下,要完成“两大工程”谈何容易?“目标就是指引前行的指路明灯,只要不懈怠,每天都有进步,总有一天可以实现,而且这一天不会太远。”谈到何时实现“两大工程”,张友谊如是说。

事实上,张友谊虽是钢铁冶金专业的科班生,但由于之前在采购、销售岗位任职,已经多年没有接触过炼钢知识。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张友谊坚持每天学习1个小时的专业知识,每逢重点钢材品种冶炼必到现场。

2016年中秋节,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炼钢总厂在中秋节这天冶炼CT738大钢锭,重点解决其成材率低这一生产难题。

“冶炼CT738大钢锭是体现特钢冶炼水平的重要指标,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张友谊表示,原来的成材率仅有50%左右,与行业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为此,浇钢前,张友谊要求各个工序做好生产准备,调整生产工艺,确保各方面生产要素准备到位。通过周密的部署,张友谊带领分管生产、技术、设备的副厂长坐阵现场,最终确保了浇铸的顺利进行,成材率一举由原来的50%一跃达到70%。

炼钢总厂在对此次生产总结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和不足,将好的做法进行固化,2017年,冶炼CT738大钢锭的成材率一直稳定在70%左右。

不仅如此,张友谊还十分重视生产试验,通过生产试验来验证设备生产能力,进而提升钢材冶炼水平。为了验证电炉设备功能和流程能力,张友谊在1号电炉进行功能验证测试,最终用30个小时的时间,冶炼了21炉钢,每炉钢平均冶炼周期90.8分钟,证明了电炉整体功能正常,单个点可以实现高效,更多的是生产要素准备和工序配合等基础管理问题,这也为下一步的改进奠定了基础。

硬汉柔情,职工始终是最可爱的人,是值得信赖的力量,是实现“两大工程”的基础

从到炼钢总厂的第一天起,张友谊就形成了经常往生产现场跑的习惯,既是检查标准化作业的执行情况,也是为了体验现场作业环境。“只有亲身去体验了,才能明白职工在生产现场工作的心情。”在炎热的夏天,张友谊坚持到最艰苦的炉前工岗位上去感受、体验,并向公司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逐步改善现场作业环境。从去年7月份开始,张友谊为职工逐步增加空调、电风扇等防暑降温设备,生产现场的作业环境及临时休息室的环境得到大幅改善,这也让职工体会到集体的温暖,主人翁意识大大增强。

“炼钢总厂的干部职工是最淳朴可爱的,只要为他们指一条正确的路,他们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张友谊要求炼钢总厂所有的中层干部必须及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家庭出现困难的职工进行帮扶,让广大职工体会到炼钢总厂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2017年3月的一天,一向兢兢业业的守卫熊师傅突然收拾好行李,准备离开。熊师傅在炼钢总厂干守卫已经8年了,虽然工资低,但人老实、勤奋,深受炼钢总厂上下的喜欢。而此次劳务公司要更换熊师傅,据说是被一个关系户挤走的。

张友谊得知此事后,立即给劳务公司负责人打电话,不仅要求其不许更换守卫,还要按照劳动法规,适当给熊师傅增长工资,这才把熊师傅留了下来。

这就是张友谊这个硬汉的柔情一面。在他心中,职工始终是最可爱的人,是值得信赖的力量,是实现“两大工程”的基础。

对于张友谊这位厂长的印象,二作业区员工尹显露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张厂长没有一点架子,他来现场都是把我们当成兄弟。”尹显露告诉记者,张友谊经常到现场检查工作,但他从不颐指气使地指挥,而是等到职工休息时,以探讨的形式把问题说出来,让大家认识到标准化作业的重要性。以关闭加热炉炉门为例,张友谊就曾告诉过尹显露不关炉门的弊端,一是有安全隐患,二是有热损耗,增加生产成本。

“虽然听人说张厂长是一个十分严格的领导,但在我们面前,他总是和蔼可亲地给我们讲道理,让我们对于问题的改进欣然接受。”尹显露说。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成绩只属于过去,展望未来,张友谊带领下的炼钢总厂还有许多路要走,唯有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方能助推企业乘风破浪、逆境突围,书写炼钢总厂发展史上新的辉煌篇章!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