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热点
9月外汇占款及结售汇同步转正 未来跨境流动总体稳定
【字体选择: 】(2017/10/20 8:20:31)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外汇局新闻发言人认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主要受三大基本面支持:一是经济基本面更加坚实;二是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三是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

外汇占款与结售汇在9月迎来同步“转正”。

10月19日,央行数据显示9月外汇占款小幅增加8.5亿元,为23个月来首次上升。同日,外汇局公布的数据表明,9月结售汇顺差19亿元人民币,28个月来首次转为顺差。

“9月结售汇转为顺差,主要还是预期改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5月底以来人民币整体升值,到9月份经过一波上涨、调整后,市场预期比较分化,对部分企业和个人来说,前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到了6.4,可以借着调整的机会加速结汇。”

在此之前,数据显示外汇储备已连续8个月回升。9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1万亿美元,较8月末上升170亿美元。彼时多位外汇交易员表示,企业结汇潮驱动外储增加,并表示9月结售汇数据会改善。

此外,由于特别国债滚动发行,当日央行公布的资产负债表中“对政府债权”一项仍为1.53万亿元,未有变化。该项主要为财政部发行的特别国债,此前因8月底将有6000亿国债到期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结售汇28月来首次顺差

外汇局公布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逆差逐月收窄后在9月迎来顺差。

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汇10238亿元人民币(等值1560亿美元),售汇10218亿元人民币(等值1557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9亿元人民币(等值3亿美元)。

其中,银行代客结汇9743亿元人民币,售汇9525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顺差218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结汇494亿元人民币,售汇693亿元人民币,结售汇逆差199亿元人民币。

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认为,从结构来看,代客结售汇差额由逆差转为顺差的主因是,经常项目的改善,特别是货物贸易顺差较上月增加646亿元。

“去年甚至更早,企业、个人手中持有的外币相对多,但是有没有良好的投资方向,收益更不行,所以会在调整的时候借着高点抛出。”赵庆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8·11汇改到去年5月份,市场主流是看空,不过自5月底引入逆周期因子以来,尤其是从9月份开始,市场预期很好的分化。”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指出,2014年以来企业部门累积了大量实际意义上的人民币“空头”,初步估算出口商积累的未结汇外汇头寸达3000亿-6000亿美元。由于8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大幅上涨,令这些企业面临较高汇兑损失风险,迫使他们纷纷止损结汇,由此带来两个结局,一是9月上旬人民币汇率出现快速大幅上涨,二是汇率飙涨触发了更大规模的企业结汇潮涌。

伴随着结售汇的转向,外汇占款亦转正。央行数据显示9月外汇占款余额21.51万亿元人民币,小幅增加8.5亿元,为23个月来首次上升。

“外汇占款是结汇购汇行为的一个反应,一般同步,不过因为口径的缘故,有时会有差异。外汇占款是整个外汇市场供应和需求的差值,而结售汇主要是个人、企业、金融机构,不是全口径。”赵庆明称。

谢亚轩认为,未来央行外汇占款不具有大幅增长的可能性。“预判央行外汇占款仍在0附近的关键,是看清央行较少干预外汇市场的态度,让外汇市场供求变化调节汇率走势。在外汇市场供求弱平衡的背景下,边际的成交价格快速变化,体现为人民币汇率的快升快贬。因此,无法根据汇率升值的幅度去倒推净需求的规模。”

三大基本面支持

前三季度,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向均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1129亿美元,同比下降54%;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56%。

与此同时,衡量企业购汇动机的售汇率同比明显下降,前三季度为66%,较2016年同期下降8个百分点。一至三季度分别为68%、67%和63%,企业购汇更趋理性。同时结汇率同比稳中有升,企业、个人持汇意愿均有所回落。

“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趋平衡,主要体现了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的发展变化。”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称。

首先,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更趋明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其次,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外部环境相对稳定;同时,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缩表有较稳定的预期,今年以来美元汇率总体走贬。

“美联储加息以及缩表不会根本动摇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趋稳的格局。从2015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的实际情况看,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经历了从流出到趋向平衡的过程。”前述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称。

他认为,未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主要受三大基本面支持:一是经济基本面更加坚实;二是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三是市场基本面持续增强。

“未来结售汇大体比较均衡,不论顺差、逆差幅度都会比较小。”赵庆明也认为。

另外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近期部分企业也经历了难熬的止损结汇历程,因此未来企业更需进行汇率套期保值。

“企业应该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常态,通过套期保值将双向波动的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集中精力做好主业;企业要了解自己的交易,在参与交易前要对衍生品进行估值,并确定风险限制水平;企业应进行适度的套期保值,要把衍生品交易看作锁定风险的工具而非赚钱的手段,等等。”前述发言人称。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