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际市场
欧盟峰会再议脱欧进展 英民间脱派要求不谈贸易关系就放弃谈判
【字体选择: 】(2017/10/20 9:36:46)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已进行了五轮,谈判双方对于“分手费”的分歧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欧盟坚持英国不同意支付可观的分手费就不讨论未来关系,而英国坚持只有在未来关系更明朗的情况下才愿意谈分手费。

10月19日,28位前英国政府内阁部长、下议院议员、企业精英及知名学者发表联名信,呼吁首相特雷莎·梅采取“决定性行动”——如果欧盟在19-20日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上继续拒绝讨论与英国未来的贸易关系,就敦促首相离开谈判桌,接受世界贸易组织(WTO)的选项。

此前外泄的欧盟理事会议案草案版本中提到,如果到今年12月第一阶段谈判成果能通过所谓“充分的进展”测试,将可能允许下一阶段贸易关系谈判在明年1月展开。

在加息预期下,英镑过去两个月一扫颓势,但近日脱欧谈判不利的消息已导致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重陷跌势,目前在1:1.32线下。瑞穗(Mizuho)驻伦敦对冲基金销售主管NeilJones认为,英国在没能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的概率高达35%-40%,果真如此,英镑兑美元将跌至1:1.10.

据经合组织(OECD)发布的最新预测,明年英国经济可能仅增长1.0%,比今年的1.6%进一步放缓;OECD的报告指出,如果英国脱欧能够逆转,无论是通过政府更替还是重新举行公投,都将对英国经济增长产生重大促进作用。

分手费:200亿还是1000亿欧元?

本轮欧盟峰会将考虑是否把脱欧谈判推进到英国与欧盟之间未来的贸易关系,但截至目前传出的各方消息显示,欧盟领导人几乎肯定会以第一阶段三大议题(分手费、公民权利和北爱尔兰边界)缺乏进展为由拒绝英方提出的贸易谈判呼吁,把相关决定延后到12月14日召开的峰会上。

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谈判已进行了五轮,谈判双方对于“分手费”的分歧仍是问题的关键症结所在。欧盟坚持英国不同意支付可观的分手费就不讨论未来关系,而英国坚持只有在未来关系更明朗的情况下才愿意谈分手费。

为了展现打破僵局的诚意,特雷莎·梅上个月在佛罗伦斯的演说中提出愿意在脱欧过渡期间继续为欧盟贡献200亿欧元。欧盟也承认英方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让步,但“远远不够”。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属的基民盟/基社盟在德国联邦议会联合政党小组副主席福伊斯(MichaelFuchs)19日表示,英国迄今提供的200亿欧元承诺是“绝对不够”的。

他指出,合适的数字应该是在600亿至1000亿欧元之间。

也有其他欧盟消息来源指出,欧盟担心特雷莎·梅在议会的弱势地位将影响她承诺并兑现“离婚账单”的能力。一位欧盟外交官私下说,有主要欧盟成员国认为,目前英国政治不稳定,在这个阶段让步为时尚早。

特雷莎·梅原本希望在布鲁塞尔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领袖面对面讨论,帮助打破迄今为止的谈判僵局,但欧盟坚持只有欧盟委员会选定的代表巴尼耶(MichelBarnier)才能进行谈判。欧盟理事会主席发言人确认,英国首相被邀请就脱欧话题发言,但不安排讨论环节。

特雷莎·梅16日还曾专程飞赴布鲁塞尔,与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和巴尼耶共进晚餐,期望促进谈判进程加速。

但法国人巴尼耶事后对这次特殊晚餐的评论是:“这让双方加快脚步,一步接一步……我们还没完成第一步。”

拥抱WTO?

联名信显示出,自今年6月以来的谈判已经让英国民间脱欧派丧失耐心。

这封信中称:“越来越清楚的是,欧盟委员会故意推迟英国与欧盟27国就脱欧后未来贸易关系的讨论。对于那些需要时间为2019年3月做准备的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不确定性水平。”

信中提议,如果在本周峰会上,欧盟继续拒绝讨论未来的贸易关系框架,英国就应该正式声明,假设将在2019年3月30日之后受WTO规则约束——这将为企业提供绝对确定性的未来,同时可以立即采取措施在全球范围内谈判自由贸易协定。

他们认为,欧盟如果愿意回过头讨论贸易关系当然好,但不应该被视为必不可少,对英国政府来说,消除全国各地企业面临的“高度破坏性”的不确定性才是当务之急。但是在经合组织、IMF等看来,无协议硬脱欧对英国经济来说肯定是最坏的结果。

英国财长哈蒙德指出,脱欧谈判当前最大的问题是欧盟谈判代表对所谓“关键进展”过于执着。他称,英国的优先选择肯定是完成脱欧谈判,获得双方未来全面关系的协议,但也会为“硬脱欧”做好准备。

英国央行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十余年来首次加息。该行行长卡尼称,货币政策不是维持金融稳定的主要工具,英镑走势主要是受英脱欧谈判预期的推动。他警告如果英国在没有协议的情况下脱欧,短期内欧盟将面临金融服务短缺。

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罗睿铎(XavierRolet)更呼吁欧洲领导人不要制造破坏伦敦金融中心地位的保护主义行动。

“如果法国和德国试图摧毁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脱欧将可能引发下一次金融危机。”他说。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