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热点
采暖季来临 钢铁板块不悲观 需求不济拖累行情
【字体选择: 】(2017/10/23 8:09:09)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出于对需求端疲弱的担忧,9月以来钢价及钢铁板块由原来的升势转入跌势。但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所谓的“金九”成为了“淡季”,但同需求一样供给同样受到限制,随着采暖季来临,钢铁供应将进一步下滑,对价格以及板块走势将提供支撑,对于板块后市不必过于悲观。

需求不济拖累行情

9月以来,因市场对于需求不达预期的悲观情绪宣泄,9月国内市场钢材价格由升转降。9月末,钢铁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13.82点,环比下降1.48点,降幅为1.28%,环比由升转降。

原本表现强势的钢铁板块震荡回调。申万钢铁指数9月4日以来的30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0.75%。

中航证券研报指出,三季度社会总库存呈累计趋势,而进入“金九”后库存并没有出现下降,这侧面印证旺季需求的下滑。

10月20日,该板块日K线上收出一根大阳线,终结了此前的三连跌走势,且对投资者信心修复提供了契机。

“在如今供给、需求双降情况下,市场很难分辨具体的供需情况,而库存作为供需之间的缓冲带,库存升降将反映两者之间力量对比,建议未来重点关注库存变化。”中航证券指出。

Mysteel社会库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五大主要钢材品种中间商库存为1046万吨,月环比增加98万吨,相对于年内高点1659万吨和低点940万吨来看,仍处于低位水平。

“库存低位的原因在于贸易企业资金偏紧,囤货积极性不高,库存季节性偏低所致。根据历史的库存变化规律,我们预计这种低库存水平将持续到年底。”光大证券王招华、杨华表示。

采暖季板块有支撑

从供应面上看,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全国粗钢产量7183万吨,日均产量239.4万吨,同比增长5.4%,月环比下降0.5%;1-9月产钢共计6.39亿吨,同比增长6.3%。

王招华、杨华表示,钢铁企业盈利水平较高、下游需求平稳,以及表外产量表内化是粗钢产量保持高位的主要原因。“我们认为,在2+26城市环保限产背景下,未来3-4个月的粗钢产量将呈现下降趋势。”

从需求上看,9月份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和基建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小幅下滑。1-9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8%,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施工面积73.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1%,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小幅下滑。1-9月份,全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5.88%,增速比1-8月份回落0.21个百分点。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目前下游投资需求平稳,板材受冬季限产影响大于长材,或出现“板强长弱”格局。近期部分地区采暖季限产的陆续提前开启,供给侧收缩预期增强。上周钢材社会库存小幅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并不悲观。

中航证券表示,采暖季将至,测算“2+26”城市环保方案将导致供给减少超10%,为避免供给不足,预计未来进入采暖季前,钢产量或将维持高位运行,入冬后会有较大下滑。届时钢材供给受到压缩,对钢价有一定支撑。钢价四季度走势受供需面影响较大,供需之间的博弈应为钢价波动主要因素,预计未来价格震荡运行为主。

“从现阶段透露出的3季度预报来看,第三季度盈利仍然较高。建议关注业绩较好、估值较低,环保限产受益的板块龙头。”中航证券指出。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