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经纵横 -> 家电行业
中国家电企业为世界定标准彰显中国自信
【字体选择: 】(2017/10/24 11:38:2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有人把刚刚过去的五年,称为中国创新的“黄金五年”,一个个闪耀着中国智慧的“重器”出现在世人面前:国产大飞机C919下线、全球最长桥隧结构跨海大桥即将通车、350公里时速的“复兴号”高铁全速运行……这些创新成果给中国人带来自豪的同时,也改变着世界看待我们的目光。

  一件件创新案例不仅成为值得国人“骄傲”的中国名片,中国标准也跨过了“欧标”、“日标”的门槛,实现了从跟随到引领的跨越。比如,中国航天刚刚发布了声试验算法、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世界高铁标准”,中国海尔在国际标准组织IEC、ISO中已经拥有66个专家席位,从产品输出到标准输出,中国品牌正在执掌国际标准话语权,向全球彰显“中国自信”。

  创新崛起:从“中国拷贝”到“拷贝中国”

  多年来,美国硅谷一直是全球高科技,尤其是IT和互联网产业的创新之源。这里孕育出英特尔、苹果、思科、谷歌和特斯拉等许多伟大的公司,这里也曾经创造出科技产业的无数奇迹,中国很多企业的成功也大多带上了“硅谷模式”的影子。而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硅谷“圣地”的地位正在弱化,以中国企业为代表的新势力,正在重新定义世界的创新秩序。

  美国一家视频游戏播出平台的创始人说:“正如所有人都希望掌握硅谷的动态,我也觉得人们应了解来自中国的创新。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创新正扩散至美国。”在互联网金融、新型社交媒体、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中国科技公司都处于领导地位。《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出的全球最聪明的50家公司中,多家中国科技企业与西方公司一起名列榜单。而在家电领域,中国的海尔已经是全球8连冠,早已是世界家电的领导者。

  如果说过去中国一直在拷贝硅谷,那么现在无疑是中国在引领着世界科技创新的趋势,中国的模式正在被欧美复制。而发生这一改变的契机就是物联网时代的到来。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相比较前几次浪潮的“落于人后”,依托中国制造业和工业技术的飞速进步以及中国企业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放的领先优势,这一次中国不仅仅是跟欧美同线起跑,甚至已经赶超,走到了领跑者的位置。

  以物联网气息最为浓厚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尽管有美国、谷歌等“骨灰级玩家”的加入,但是真正描绘出物联网智能家居雏形的却是中国企业。在当前绝大多数企业还在探索硬件智能化或者单一品牌、单一场景的智能化时,海尔在2014年就率先发起了全球首个智慧生活开放平台U+,通过开放的端口和协议,让任何品类的产品都可以加入进来,实现了从网器到成套设备到智慧生活场景的迭代,可以为不同家庭、不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场景定制,并且已经实现了180多个场景的落地,真正的将未来生活提前飞入寻常百姓家。

  事实上,不仅仅是智能家居领域,中国的共享单车、支付模式等也成为了外国公司学习的对象。一家美国打车软件公司的创始人预计,未来5年,更多的创新、发明和公司将在中国出现,而不是在硅谷。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