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热点
王微: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字体选择: 】(2017/10/24 8:34:54)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 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进入 新一轮上升周期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指出,从消费角度来看,这一论断不仅是基于我国已经稳定解决十几亿人民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巨大发展成就,更是基于当前正在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中出现的一系列不同以往的新变化新要求。

新时代的全新消费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21世纪》: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消费中出现了哪些不同以往的新变化和新要求?

王微:新时代的全新消费格局正在加快形成。近年来,我国人均GDP已进入中高收入水平国家,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已基本实现“从无到有”的转变,正在经历从以往的大规模、同质化、普及型的消费,向多样化、差异化、高品质的消费转型,多样化、多元化、多层次的全新消费格局正在加快形成。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消费水平提升正在实现从量到质的升级。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努力,我国城乡居民在多数消费领域已基本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正在向“从有到好”、“从好到精”、“求新求特”升级,更加注重生命质量和生活品质,对消费品及服务的质量、安全、效能等方面的要求不断提升。例如在食品消费方面,在吃饱的基础上,更加注重食品的营养、新鲜、健康、安全等;在衣着方面,更加注重品牌、时尚、功能等;在家用电器消费方面,更加注重创新、品牌、环保等。

第二,消费结构升级已进入以发展型消费为主导的新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食品消费支出比重)持续下降,从1978年的57.5%和67.7%分别下降到2016年的30.1%和36.3%,标志着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重心出现了根本性的转变,已经从解决温饱的基本生活消费为主,正在向发展型消费转变。表现在消费结构上,医疗保健、交通通信、教育娱乐文化等服务性消费持续扩大,2016年城镇居民家庭服务消费比重已经超过40%,已经成为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主导。

第三,新一轮技术革命及“互联网+”正在推动新一轮消费创新。在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加快推进的背景下,以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和广泛深度应用,“互联网+”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实现效率提升和创新驱动的主要动力及途径,并对消费、生产、流通产生一系列革命性的影响。反映在消费领域,随着电子商务、网购、O2O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在形成新的流通渠道、平台和商业模式的同时,也在加速改变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观念、消费内容乃至消费方式。2012年以来我国网购消费年均增速高达40%以上,2016年网购消费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未来,随着互联网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应用和普及,特别是“互联网+”与一系列产业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实现从生产到消费的价值链全过程,实现消费与生产制造、流通服务的深度融合和创新,从而形成消费驱动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新兴业态、新兴行业发展壮大,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和实现持续增长的新格局。

第四,新一代消费群体引领消费市场发展格局正在形成。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消费群体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日益壮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80、90后等新生代,正在成为消费市场增长的主力。据统计,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壮大,2015年已接近3.3亿人,预计2020年将达5.9亿人,2030年将超过10.4亿人。80后、90后等新生代人口占15-75岁人口的40%,2020年其在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将达到69%,年均增长超过11%。

第五,消费新增长点将成为新时代消费驱动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以及未来5-10年,是我国消费创新快速涌现的关键时期,在消费水平升级、消费结构转型、科学技术进步、人口结构变化、市场经济制度完善等因素作用下,我国将出现一系列具有较大消费规模、较好成长性的消费产品或服务,从而成为带动市场扩张、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乃至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根据初步估算,这些消费新增长点2020年将达到55万亿元,整体年均增长18%-20%。其中绿色住宅、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节能环保产品以及高档商品的增长速度最快,而绿色住宅、智能住宅、信息服务、医疗健康产品、各类服务消费的市场规模巨大,将对我国消费格局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和贡献。

着力培育新时代消费驱动的新动能

《21世纪》:如何理解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王微: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从高增长向高质量阶段的转换,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调整显现,消费驱动增长的趋势显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最终消费率从1980年的65.5%下降到2010年的49.1%,下降超过了16个百分点。自2011年开始,最终消费率出现企稳和逐年回升态势,至2016年超过73%,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21世纪》: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你有何政策建议?

王微:不可否认,进入新时代和形成消费增长的新格局,不仅存在消费能力及潜力合理有序释放的问题,也存在生产、流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面临诸多体制机制的困扰问题。

因此,加快推动消费驱动增长格局的形成,需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完善消费促进体制机制创新。

第一,加快分类指导,多渠道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根据当前我国消费结构升级及消费新增长点日趋多层次、多样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针对不同类型消费新增长点、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以及不同地域消费水平差异,有针对性地分类制定促进消费新增长点形成和发展的相关政策。

第二,以市场为导向,加快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和创新消费供给。特别是要综合应用金融、税收、补贴、政府采购等多种政策手段,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的加快应用和商业推广,重点促进面向居民消费升级的流通、居民服务等服务行业创新转型,鼓励社会资本加快进入消费新增长点的相关产业领域,着重增加和改善供给。

第三,加大投入,着力建设和完善服务新型消费的基础设施。在继续完善交通、能源、电信、水、电、气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着力推进信息化、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统筹提高城乡宽带网络普及水平和接入能力;重点支持建立健全现代商品流通和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在新型城市地区、中西部地区进一步加强现代商业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全国商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和城市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第四,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消费者保护立法。特别是在信息消费、金融消费、医疗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领域以及新技术新产品方面的消费者保护立法。运用互联网加快建立诚信体系,加强全社会对消费市场的监督和消费者保护。大力开展消费者教育和消费信息服务,针对消费新增长点的形成和发展,政府及相关消费者组织应加强消费者教育,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媒体宣传,传播正确的消费和服务信息和提供必要的消费咨询。

第五,加大消费领域对外开放。一方面继续扩大消费品供给,引导全球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消费品进口,提升我国居民的消费质量,消除国内外消费落差;另一方面,扩大市场准入,着力吸引全球知名消费品牌的制造企业、服务企业来华投资和发展,促进我国消费供给结构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

第六,加快构建和探索促进消费创新的政策体系。合理运用相关税收政策,包括消费税、环境税、燃油税、碳税等,以税收杠杆引导研发资源和消费资源向消费新增长领域聚集。建立和改善消费补贴的长效机制,合理运用公共资源鼓励新产品消费,支持符合技术发展趋势和消费升级要求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消费。加强网络支付、消费金融、养老金融等方面的金融创新,为形成消费创新提供金融支持。建立必要的消费救济制度,以提升经济落后地区、贫困人口等消费弱势群体消费能力,减少或消除地区之间、不同收入群体之间的消费落差。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