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资料 -> 钢铁标准
大型钛锭补缩工艺的研究
【字体选择: 】(2017/11/14 14:42:3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目前,钛及钛合金铸锭主要采用真空自耗熔炼方法制备,其熔炼过程分为三个阶段:起弧期、熔炼期、补缩期。补缩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铸锭头部的组织及切头量的多少,进而影响成材率的高低。为了提高钛锭成品率必须减小缩孔深度,这在大型钛锭的工业生产中特别重要。

影响补缩质量的关键因素是电流、电压、补缩时间,但制定合理的补缩工艺与补缩起始电极质量、每一阶段的电流、电压及保持时间都有很大的关系。由于补缩过程中熔速在不停地变化,每一阶段的补缩时间比较难固定。所以,经过多次试验和研究,科技人员采取以电极剩余量为参考对象成功地解决了这一难点。所制定的补缩工艺满足12tALD真空自耗炉8~10t级钛及钛合金铸锭的补缩,缩孔深度都能控制在100mm左右,补缩工艺稳定。铸锭头部质量较好,可以减少车屑量,提高成材率,同时能提高加工效率。

试验设定补缩起始电极质量为300kg,第一步以5min从熔化电流降到15kA,其它阶段电流都以阶梯式直接下降。总补缩时间控制在180~240min,补缩结束时的电极剩余量为10~20kg。

在钛及钛合金熔炼过程中,补缩时间通常占整个熔炼时间的1/3~1/4。补缩时间过长会增加能耗,从而增加成本;时间过短,气体和杂质排除不充分。整个补缩过程不仅要保证总的补缩时间足够,还要保证每一阶段有足够的时间来使熔池缩小以使气泡上浮。

由于每个铸锭在重量上有一定的差别,及称重系统的误差和炉内焊接时损失的量不同,导致每个铸锭补缩工艺的时间与电流不能完全一致并固定。经试验与研究总结出以电极剩余量为参考对象的补缩工艺:①在第三步工序结束时,电极质量大约剩余100kg;②在第四步工序结束时,电极质量大约剩余70kg;③在第五步工序结束时,电极质量大约剩余40kg;④在第六步工序结束时,电极质量大约剩余25kg。每一步的时间根据所剩余电极量和当时的熔速可以计算出。在第六步结束时,所剩电极量已非常少,电极已很薄,下端面积也很小,这时电流不应急速下降,急速下降会导致短路或爬弧,可以以一个时间段缓慢地下降,时间长短不影响铸锭缩孔深度,关键是要保证电弧稳定,在工艺设定中一般以5min的时间降下来。

这一套控制方法有效可行并且稳定可靠,操作人员容易掌握。能保证最后断电时补缩时间足够,电极能基本熔化完,最后的缩孔深度还比较小。(晓红)


资讯编辑:冯晓钰 021-26093000
资讯监督:毛佳君 021-26093000

免责声明:Mysteel力求使用的信息准确、信息所述内容及观点的客观公正,但并不保证其是否需要进行必要变更。Mysteel提供的信息仅供客户决策参考,并不构成对客户决策的直接建议,客户不应以此取代自己的独立判断,客户做出的任何决策与Mysteel无关。本报告版权归Mysteel所有,为非公开资料,仅供Mysteel客户自身使用;本文为mysteel编辑,如需使用,请联系021-26093490申请授权,未经Mysteel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传播、发布、复制本报告。Mysteel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和有悖报告原意的引用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


[更多详细数据,请使用钢联数据]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