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热点
央行开展3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字体选择: 】(2017/11/16 9:59:29)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虽然税期高峰已过,但为对冲逆回购和MLF到期、政府债缴款等因素影响,11月16日,央行继续开展了较大规模的逆回购操作。市场消息称,16日,央行开展3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1600亿元、14天期1400亿元、63天期300亿元,足量对冲到期的200亿元逆回购和1225亿元MLF之后,实现净投放1875亿元。市场人士表示,本周流动性压力最大的阶段正在过去,预计未来几日资金面紧张将逐步缓解,综合考虑财政支出与逆回购到期影响,下半月资金面可能不松不紧、保持平稳。

受缴税缴准等因素影响,15日,市场资金面继续承压,但央行接连实施大额净回笼,避免了流动性紧张局势加重,总体上仍呈现紧平衡的特征。

15日是本月主要税种征期截止日,从以往来看,这一天往往也是税款清收入库的高峰期,对短期流动性影响不小。另外,15日处在例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缴款与退缴的时点上,预计金融机构面临一定的存准补缴。

受缴税缴准等多种因素影响,15日,市场资金面仍略显紧张,货币市场利率整体继续走高。银存间回购利率方面,除隔夜品种外,2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全线继续走高,其中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上涨3BP至2.98%,14天回购利率大涨20BP至4.39%,21天品种涨7BP,1个月品种涨23BP。

交易员表示,昨日早间市场资金继续紧张,仅有少数大行和股份行融出少量隔夜资金,7天期资金价格大幅上行至4.7%附近,14天到1个月报价在4.5%左右,临近午盘,隔夜资金融出逐渐增多,随后各大行相继融出,资金供求恢复均衡状态。

该交易员表示,近几日,资金面反复呈现早紧晚松的特征,早间头寸难平,但午后供给会有所增多,解了一众机构燃眉之急。另外,存款类机构间回购利率(DR)与全市场回购利率(R)之间的利差拉大,截至15日,DR007报2.98%,R007已涨至3.71%。这些表明近期流动性总量尚可,但由于对流动性预期偏谨慎,早间大机构出资意愿不强,午后会有所改善,流动性紧张仍以结构性紧张为主。

相比之前几个月,本月缴税对流动性造成的扰动尚且有限,这一方面可能与本月企业缴税量变化有关,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央行削峰填谷的操作。

从11月10日开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转向持续的净投放。15日,央行开展了多达33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包括1600亿元7天期、1400亿元14天期和300亿元63天期,在对冲当日11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之后,实现净投放2200亿元,单日逆回购交易量创近4个月新高,净投放量创两个月新高。自本月10日以来,央行连续4日实施净投放,累计净投放4935亿元。

交易员表示,近几日央行投放力度大,且主要投放7天、14天资金,对冲缴税缴准、维稳流动性的意图明显。央行在15日交易公告中指出,当次操作是“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

从以往来看,税期高峰后,缴税扰动可能还会持续一两日,但流动性紧张进一步加重的可能性已不大,下周税期影响将基本消退,未来资金面有望重新迎来回暖的过程。11月末财政支出形成的增量流动性供给值得期待。

但也要注意到,最近央行投放了不少短期资金,后续将陆续到期,度过月中税期,再考虑到本月下旬财政支出将增多,央行可能再度转向净回笼,从而会限制资金面回暖空间。总的来看,下半月资金面可能不紧不松。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