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经纵横 -> 家电行业
振奋!海信收购东芝电视彰显产业新动能
【字体选择: 】(2017/11/17 11:25:2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近日,“海信以129亿日元收购东芝电视”的消息令人振奋,也耐人寻味。

 

  我国是家电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家电业生产规模居世界首位,涌现出一批千亿元级规模的龙头企业。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家电制造业也须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迈向全球市场前列已成为中国家电领军企业的共同追求。

  近年来,家电业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掌握核心技术,拓展中高端市场,取得了显著成效,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从彩电产品看,面对人们极致视听效果的需求,市场竞争大屏制胜、高端为王的阶段已经到来。作为行业领头羊,海信依靠创新驱动,不仅推出了具有一流品质的ULED液晶电视,而且率先开发了引领未来的激光电视产品。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在业界屡获大奖,也赢得了中高端消费者的青睐。根据中怡康今年1月份至9月份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在80英寸以上超大屏电视市场,海信激光电视的市场占比超过四成,在85英寸以上市场占比超过六成。这表明,中国彩电企业依靠电视显示技术和视频图像处理技术优势,打破了洋品牌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局面,也撕掉了国产彩电“低质低价”的标签。

  随着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家电企业更加注重在全球配置资源,努力通过“走出去”“走上去”赢得更大发展,实现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的转变。海尔、海信等企业坚持自主品牌全球运营,通过海外建厂、合作以及体育营销等方式,不断提升品牌国际影响力。数据显示,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6年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第八次蝉联全球第一;海信连续两年在全球市场彩电出货量位居第三。

  应该说,中国家电企业海外“创牌”工作颇具挑战性,既面临与跨国巨头的激烈竞争,又需下大气力改变各国消费者固有的品牌认知。因此,在坚持培育自主品牌的同时,择机并购国际品牌不失为加速做强做大的现实选择。白电龙头海尔通过并购,将北美第一厨电品牌GE Appliances、新西兰顶级家电品牌Fisher & Paykel等纳入旗下,构建了强大的国际品牌矩阵。实践证明,这不仅能形成全球市场的超级入口,深度满足复杂多元的用户需求,还能够将海外的市场、技术、产业链等资源迅速整合,有效提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当前,中国彩电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攀升势头迅猛,但与三星等顶尖企业相比,份额等方面的差距依然很大。因此,奔着打造世界级品牌的目标,中国彩电企业在苦练内功的同时,海外拓展仍须快马加鞭。

  20世纪80年代,日本彩电品牌曾风靡中国市场,许多国人都对广告语“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耳熟能详;如今,中国彩电企业依靠创新和苦干在市场上赢得了先机,海信通过收购东芝电视加速国际化布局,在时代的变迁中,中国家电业已然强势崛起。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包括家电在内的中国制造业着力以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品质闯天下,在改写全球产业发展版图的同时,将为各国消费者带来更大的惊喜。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