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资讯 -> 财经要闻
网络小贷牌照被叫停:下一个挨刀的是现金贷?
【字体选择: 】(2017/11/22 10:51:4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文|AI财经社 李玲 编|杨舒芳

11月21日傍晚,有媒体爆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小组发出特急文件,要求“自即日起,各级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一律不得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禁止新增批小额贷款跨省开展贷款业务。”

受此影响,趣店、拍拍贷、融360等美股上市公司股价纷纷下挫。趣店甚至在盘前一度低至12.7美元

这意味着,网络小贷牌照的闸门将暂时关闭,至于何时放开、以及未来申请的门槛,暂时不得而知。

在此之前,网络小贷牌照的申请难度相比支付、保险等,难度级别要低许多。未来如果新发闸门关闭,网络小贷牌照很可能会像第三方支付牌照和保险牌照一样,需要通过并购公司或牌照购买获取。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中称“部分机构开展的现金贷业务存在较大风险隐患。”和“为贯彻国务院领导通知批示”,说明此次暂停小贷牌照发放是为了现金贷整顿所采取的措施,且是由国务院领导做的直接批示。

“监管部门暂停新设小贷公司并不意味着一刀切。互金整治的思路是整顿,如果一刀切,仍会以央行或银监会下发政策。按照现在下发整治意见的思路,下一步极有可能就是整顿存量网络小贷公司。”资深行业人士周假称。

“小贷公司自营现金贷业务的相对少,当下现金贷仍以助贷和自有资金放贷为主。但规模较大的自称金融科技公司,都是助贷模式,非持牌的。”周假认为,监管部门先从牌照开始下手,应证了之前对于持牌经营的传言。若文件执行,规模较大的金融科技公司将会比小贷公司受到更大的影响。

也有业内人士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解释。有人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中央和地方的博弈,地方为了GDP会批准一些新的经济形态,包括之前的金交所等,但央行并不希望把这个权限给到地方金融办。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