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资讯 -> 中国经济
央行等三部门武汉会商 楼市调控最近又有哪些大动作
【字体选择: 】(2017/11/22 10:53:36)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据央视消息,继住建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专项检查后,住建部又会同国土部、央行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部分省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部署近期房地产工作。

先来看一下会议内容:

会议强调,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完善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有效调整供给结构。

一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二是加大对新市民的公租房保障力度。

三是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四是继续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

五是加强城乡统筹和区域协调。部分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结合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以不加杠杆为原则,有序推进去库存工作。

会议还强调,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

一是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稳定房地产市场、化解泡沫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好市场预期,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二是加强金融管理,平衡好房地产业与其他行业的资金配置,防止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三是完善土地供应管理,提高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地比例,防止高价地推涨房价。

四是引导住房需求合理分布,加快疏解人口过多、房价过高特大城市的部分城市功能,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县城和小城镇的发展。

五是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坚决打击投机炒作,净化市场环境。

六是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同时,加快研究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三部门联合部署房地产调控工作究竟传递出怎样的重要信号?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这体现了中央部委形成合力、齐抓共管的决心,明确要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同时,要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市场的稳定。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三部门召开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传递了重要信号,以前大城市房价暴涨的根源是人、地、钱这三个关键要素资源的错配,三部门联合部署体现了中央部委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抓住了核心关键。

此次重要会议选择在武汉召开,而不是东部热点城市,有何深意?

欧阳捷认为,这意味着中西部城市可能是目前调控的重心。因为东部沿海地区此前房价涨的比较早、比较快,调控得比较早,“葫芦”已经被按下去了,而中西部还有一些城市的“瓢”还浮在上面,没完全按下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调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这句话很关键。

对此,欧阳捷认为,这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会保持连续稳定,未来5年不要指望调控会放松。当然房价继续上涨明显过快的城市会加大调控力度,而现在市场比较平稳的城市未来可能会小幅放松。“要控制资产泡沫,控制金融风险,有两个目标,一是房价不能上涨过快,这就要控制房价上涨的速度;二是保持资产泡沫缩小而不是扩大,这就要保持房价上涨速度低于人均收入增长水平。因此未来房价有可能会上涨1-2%,不能指望大幅放松。”他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住建部等三部门此次会议为2018年的楼市调控定了调,调控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这句话很关键。因为十九大以后部分城市类似南京等楼市继续火热,而其他一些城市也出现了乱涨价等苗头,尤其是10月份全国70城房价环比增幅相比9月份有所提升,这都是一些风险,所以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从严应该是2018年的工作基调。

另外,对于部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会议提出要结合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以不加杠杆为原则。

欧阳捷认为,这与过去讲去库存是通过加杠杆、减少供应、涨房价的逻辑不同,以人为核心来平衡供求关系,说明中央并不担心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的下降对经济的影响。

“我们预计今年全国住宅市场销售面积将同比增加3%,销售额同比增长5%,仍会创历史高点。但是明年在整个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逐渐下降,三四线城市这波热浪过去后,销售会逐年下降。当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如果是小幅逐步下降,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不会过于拖累经济增长。今年十九大报告中没提经济增长指标,也说明对增长有信心。”欧阳捷说。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