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际市场
巴西马托格罗索州今年GDP预计增长5.1% 盼与中国加强基建合作
【字体选择: 】(2017/11/22 9:33:16)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巴西央行20日发布的经济活动指数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巴西经济环比增长0.58%,这是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环比增长,预计巴西经济今年增长约0.7%。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11月15日发表署名文章称巴西脱离了经济危机,并回到发展的轨道上。

位于巴西中西部的马托格罗索州(以下简称马州),经济增长表现抢眼,预计2017年GDP增长约5.1%,远超各州经济增长平均水平。近日,该州州长佩德罗·塔基斯(PedroTaques)率商业代表团来到中国,并带来了光纤通讯、自贸区建设以及机场、公路特许经营权等多个投资项目,寻求与中国企业合作。

“这次有很多马州企业一起来华,我们与一些中国企业进行了对接,希望能吸引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机械设备以及资产管理公司来马州投资。”佩德罗·塔基斯11月8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

推出多个基础设施项目

近年来,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中巴双边贸易额有所下滑,但两国企业在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赴巴西投资。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0月中国企业在巴西投资额达353亿雷亚尔(约合108.4亿美元).

11月8日,巴西马托格罗索州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该论坛由巴西马托格罗索州州立发展中心、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下称CIECC)、中国(巴西)投资开发贸易中心共同举办。

“这次带来的大部分是基础设施项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契合,希望能够加强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提升马州的基础设施,促进出口。”佩德罗·塔基斯在论坛间隙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称。

“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lobalInfrastructureHub)预计,2040年年底前,巴西需要向基建投入2.7万亿美元,但以目前的投资速度只能获得1.5万亿美元的资金,巴西基础设施投资缺口之大,在全球可排入前三。

基础设施成为制约马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马州是巴西面积第三大州和主要的大豆、牛肉、玉米、棉花产区,佩德罗·塔基斯告诉记者,当前马州面临的最大的经济挑战是,尽管有强大的生产实力,但缺乏足够完善的基础设施将产品运送出去。

“我们正在大力发展基础设施,通过引入私人资本和外国资本,来加快投资和建设,未来希望能与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我们把中国看作重要的战略伙伴,欢迎中国基础设施企业来马州投资。”他说。

据了解,马州将授予企业位于AltoAraguaia、AltaFloresta和TangarádaSerra市总长达525公里的三条公路特许经营权,合同期为30年。目前,马州正在寻求该计划第一阶段约4.58亿美元的私人投资。佩德罗·塔基斯也带着这三个公路项目来华推广。

谈及两洋铁路,佩德罗·塔基斯称,马州段已经获得了政府的许可,该铁路对拉美和中国都非常重要,打通了巴西甚至整个拉美的东西线路,使得农产品运输更加通畅。尽管的确存在造价高等问题,但正如中国的京沪铁路一样,建成后将具有重大意义。

佩德罗·塔基斯还推荐了马州技术开发区、光纤通讯干线网、机场的特许经营权、马州自贸区、大型农贸批发市场等一大批项目。为吸引国内和国外制造业赴马州投资,政府为符合要求的企业提供75%-95%的流通税减免。

论坛上,巴西马州州立发展中心与CIECC就“走出去”导航网(investgo.cn)项目签署合作协议,该项目是商务部指导、CIECC建设的对外投资合作领域B2B电子商务平台,于今年6月1日正式上线。“我们希望能与中国的电商合作,帮助巴西的农场主把更多农产品销往境外。”佩德罗·塔基斯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电力、农业项目达成合作

除基础设施之外,供电量不足、电网建设不完善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马州政府积极开拓农业、矿业、新能源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11月8日,在上述论坛现场,正信光电与马州经济发展厅达成战略合作。根据合作协议,在未来3-5年内,正信光电将与马州政府合作建设太阳能电站、生产线、开发马州采矿业一体化光伏解决方案,项目总投资超3.6亿美金。

“第一阶段,我们希望解决当地电力供给的问题;第二阶段,根据当地市场对能源的需求,我们可能会在马州建厂生产光伏组件。”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迎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

在王迎春看来,马州投资优势明显:一方面,马州光照资源丰富且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它处于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货运路线的中心,是货物分销到拉美市场和亚洲市场的物流中转点;另一方面,马州工业发展迅速,对电力需求较大,而当地电网不稳定,断电频繁。当前公司已与马州当地矿山业主进行多次沟通,初步完成集光伏与储能相结合的新能源解决方案,满足当地矿山业主持续稳定的用电需求。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投资回报率约为20%,取决于汇率和项目实施后投入的成本。相对而言,这一回报率比其他地区的项目会高一些(在欧洲,投资回报率大约8%,在中国大约8%-10%)。不过,在巴西投资面临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产品进口关税、电价波动、汇率波动等。“我们会采取多项措施规避该项目可能存在的各项风险。”王迎春说。

马州代表团此次来华在农业方面也收获颇丰。据路透社报道,中粮国际表示,未来五年从马托格罗索州采购的大豆量将从目前的每年400万吨增加到720万吨。马托格罗索州是巴西最大的大豆产区,目前中粮国际在巴西运营19个粮食仓库,其中13个位于马托格罗索州。

该报道称,一些中国投资者正与马州政府洽谈,计划为该州建设30个粮食仓库提供融资,项目投资规模约15亿雷亚尔(约合4.59亿美元).

在论坛现场,珠海羽人也与马州州州立发展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珠海羽人销售总经理安国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到3000万元在马州建植保无人机智造营销中心,预计明年初开始实施项目计划。

“农业无人机在马州应用推广的前景很好,我们的电动多旋翼性价比很高,能够大大降低人工成本,因此受到马州政府的认可。政府在土地、厂房等方面给予了我们一些优惠政策,并且政府计划投500万美金补贴农户购买农用无人机,对整个产业推动非常大。”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