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内市场
供需做“减法” 钢市还能做“加法”吗?
【字体选择: 】(2017/11/22 9:35:20)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天气虽冷,但市场的“温度”仍在。进入11月份传统淡季之后,钢市依然在延续着震荡走强的行情,这让不少钢贸商放下了之前悬着的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现在的市场就真的高枕无忧,相反,其背后的风险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当前的市场开始回归基本面的博弈,却仍面临着一个供需“双降”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短时间内很难看出哪一方因素能够主导市场方向。今年的市场行情虽然一直 看涨,但大家的心态仍较脆弱的。钢价一旦出现上涨受阻,降价可能比涨价还要迅猛。由此可见,今年以来持续的暴涨行情对市场参与者的心态修复并没有想象中那 么“完美”,想涨怕跌导致不少贸易商的心态愈发脆弱。在当前市场供需两端均在做“减法”的情况下,后续市场能否延续上涨行情?目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

首先,“2+26”城市采暖季已经开启,钢铁企业在生产方面又被戴上了“紧箍”。以钢铁重镇唐山为例,一些钢铁企业在供暖季的限产比例甚至达到了50%。因 此,后期钢市的资源供给量将逐渐减少。钢厂的持续限产会导致资源供给的不足,进而出现间歇性的供需错配推动钢价上涨。但需要注意的是,短期内采暖季限产令 对市场资源供给的冲击可能会不及预期。因此,短期内市场资源供给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降。

其次,需求缩水,钢价缺少持续上涨动力支撑。从当前 的市场来看,冬季终端用户需求缩水明显,需求的持续走低使得其无法对价格的持续上涨形成持续有效的动力支撑,因此,钢价并没有因为限产令的启动而大幅上扬 也是情理之中。以东北地区为例,目前,当地终端用户工地基本全部停工,市场需求陷入停滞状态,多数钢材开始准备集港南下。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当地的钢厂高 炉开工率下降,资源供给减少,由于需求停滞,市场成交不畅,价格也很难有所突破。

在供需纷纷落入下降通道的情况下,市场要想有所突破,则要看供需双方在“双降”的对垒中谁能笑到最后。如果资源供给下降速度要远快于需求,那么市场在这个冬季还是值得期待的;相反,如果需求停滞主导市场行情,那么后期市场走势则可能堪忧。

另外,在供需博弈进入胶着的情况下,如果市场有新的因素介入打破这种平衡的话,钢市依然会有新的突破。经历了前期的调整之后,当前期货市场已经降到较低的点 位,筑底反弹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后期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考虑到当前期现市场共振明显,后期在期货价格反弹的带动下,不排除现货市场延续震荡趋强的行 情。

此外,原料市场方面,焦炭、铁矿石等原料价格经过前期不断下滑后抗跌性增强,部分焦企出现亏损,降价意愿弱。后期原料市场的挺价意愿将 增强,这会夯实原料价格走势,进而巩固钢材的成本平台,给钢价的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考虑到钢厂盈利依然可观,因此,短期内钢价的降幅有限,或将延续高 位震荡调整行情,真正的转折点或许在12月初才会到来。(来源:中国冶金报)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