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内市场
2018年中国钢材价格上涨还是下跌?
【字体选择: 】(2017/11/23 11:02:45)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今年以来,钢铁去产能效果超过预期,中频炉、“地条钢”等落后产能全面出清,而近期京津冀及周边“2+26”城重点产钢区进入取暖季限产期,最严“停工令”开始全面执行。在此背景下,2018年钢铁市场价格走势如何?

由于明年去产能将继续,取暖季对钢材供给总量有一定抑制,目前有不少专家和分析机构对明年钢价比较看好。不过,钢铁行业知名分析师曾节胜认为,2018年钢市并不乐观,钢价有下降空间,暂不说钢价会全面超过每吨5000元,相反明年平均水平将会比目前价位低5%左右。“这是合理和必要的,但由于多项因素不确定性,明年钢市仍有可能出现过山车行情。”

曾节胜表示:“取暖季限产导致钢铁需求有所下降,但供给下降更为明显,年前明显回调不大可能。若钢价还处高位,对下游制造业和国民经济发展并不利,政府有可能会像对待煤炭业那样通过监督大企业调价来调控钢价。”

限产结束后新供给量将快速回升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截至目前,去产能已取得超预期效果,这是钢市坚挺的关键因素。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表示,去过剩钢铁产能已超过1.1亿吨。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按照三至五年内化解1.4亿吨钢铁产能的任务目标,2016年和2017年钢铁去产能均超额完成,2018年实际去产能规模可能会低于2500万吨。也就是说,明年去产能压力可能会很小,而钢厂利润较高,明年钢铁产能有暴增动力。不过,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网:“从政策上看,明年供给侧改革仍不会放松,钢铁供给很难大幅增长。”

据悉,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有关人员近日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进行了三方会商,2018年工信部、发改委将有效推进钢铁去产能各项工作;建立健全市场化、法治化取缔“地条钢”长效机制,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督促各地做好产能置换工作,严禁新增钢铁产能。

“但合规高炉、电炉产能的释放和合法中转电形成的产能也很大。今年新增和复产的炼铁产能有4000万吨、电炉产能有1500万吨,明年还要新增2000万吨高炉炼铁产能和2000万吨电炉炼钢产能。这些很多是今年下半年才逐步开始投产的,明年新增供给量不小。”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明年3月限产结束后,季节性需求回升,但供给可能会迅速增长,钢市压力将快速增加。

需求减弱是大概率事件

曾节胜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可能由较为宽松转向偏紧、经济增速逐步放缓,由此带来的钢铁需求稳步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预计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2%左右,与2017年投资增速大致持平。基建投资增速将小幅下降,制造业投资将止跌企稳。尽管上游在去产能、去杠杆压力下,企业利润可能主要用于偿还负债而非用于设备投资,但下游投资需求可能会带动整体制造业投资止跌企稳。”曾节胜说。

另外,受房地产政策影响,曾节胜预计明年地产销售增速回落至1.5%左右,房地产投资增速在年中见底,底部在4.7%左右。受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缓慢下行影响,预计明年全年实际GDP增速将放缓至6.6%。

“预计明年机械、汽车、家电等其它用钢行业增速也会放缓,对钢需拉动作用将减弱。”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说,机械与基建、房地产关联度较大,随着后者增速下降及明年机械出口会表现不错,机械增速总体将与上年持平或略有下降。明年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汽车产销量增长也会减速。

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各国都意识到采取过度量化宽松来刺激经济的政策蕴藏风险太大,不能再持续,有意进行“刹车”。

“各国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对大宗商品市场有利,同时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拉动大宗商品需求,但货币供应量与大宗商品基本呈负相关,货币政策紧缩特别是美联储紧缩货币将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产生一定抑制作用。”曾节胜表示。

出口将进一步下降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中国出口钢材498万吨,同比下滑35.3%;1-10月中国出口钢材644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0.4%。

在曾节胜看来,今年钢材出口大幅下降原因主要是国内外差价缩小,不少品种内外价倒挂,使企业出口动力大减。企业现在销路、赢利都很好,不会在乎国内或国外。预计明年国内钢市还会比较好,内外价差不大,企业出口动力不大,对外出口难以回升,还会小幅下降。

另外,曾节胜表示,铁矿石价格有下行空间,煤炭价格监控将是明年发改委工作重点,价格高位运行难以持续,下行概率较大,所以原材料对钢价成本支撑力度将会进一步减弱。

“由于近几年大规模投资形成的产能在逐步释放,澳洲、巴西等四大矿山明年还将新增近5000万吨产能,预计增产铁矿石4000万吨,而国外需求增长有限,大部增量将流向中国。国内废钢供给在增加,铁矿石供大于求状况还会加剧,明年铁矿石进口价将进一步下降,62%品位澳洲PB粉均价将在58美元/吨左右。”曾节胜告诉经济观察网,煤焦同样存在供给增长大于需求增长现象。

据了解,由于电煤价居高不下,下游电厂苦不堪言,发改委已在研究适当延长先进产能的释放期限,提倡煤电企业签长协合同,并监督执行情况。“这一系列措施将对抑制煤价上行产生实质性影响,而电煤、焦煤有一定替代作用和交互影响,也不利于焦煤焦炭价格上涨。”曾节胜说。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