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分析预测
中国钢铁年会提出钢铁工业面临的主要矛盾!
【字体选择: 】(2017/11/23 11:06:50)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钢铁工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产业结构与市场竞争需求不适应、绿色发展水平与生态环境需求不适应的矛盾。”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年会上,干勇这样表示。

“当前,全球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的时代。”在2017年11月21日于北京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年会上,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是两大基本要素。

会上,代表们结合当前形势,对钢铁工业如何更加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进行了多层次、多角度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世界钢协总干事埃德温·巴松(EdwinBasson),日本新日铁住金株式会社副社长高桥健二,韩国金属和材料学会理事长闵东俊,德国西马克集团自动化业务副总裁皮诺德出席会议并作报告。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余斌在报告中指出。

余斌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通过深化行政体制管理改革,打破垄断,健全要素市场,使价格机制真正引导资源配置。”

余斌进一步分析道:“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途径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行业间生产要素的再配置,即生产要素从低效率部门流入高效率部门;第二阶段是行业内生产要素的再配置,即生产要素从低效率企业流入高效率企业;第三阶段则主要依靠创新。”

钢铁工业将变得更绿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钢铁工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产业结构与市场竞争需求不适应、绿色发展水平与生态环境需求不适应的矛盾。”干勇在致辞中指出,“因此,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制造强国目标,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绿色低碳和环保安全作为首要责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努力建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服务配套、环境友好的现代钢铁工业,为实现新时代分两步走的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对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钢铁工业发展情况进行总结后,埃德温·巴松指出:“现代钢铁工业在能源和资源使用方面效率很高,具有环保竞争力。在过去的30年里,现代钢铁工业已经将能源消耗减少了40%以上。”他分析指出,自1990年以来,钢铁产量增长了166%,但二氧化碳排放量只增长了77%,速度不及钢铁产量增长速度的一半。他相信,现代钢铁工业一定会变得更加环保。

高桥健二介绍了新日铁住金环保方面的6个基本方针。一是在生产经营活动的所有阶段都要减少环境负担,二是提供环保的产品,三是提供放眼全球的环保解决方案,四是开发革新性的环保技术,五是创造富饶的环境,六是推进环保关联活动的开展。

钢铁工业必将走向智能化

“控制技术和数字化的新发展可能会在许多方面影响钢铁工业发展。我们需要通过采用更好的工艺和质量控制仪器,来提高炼钢的效率。”埃德温·巴松表示。

“企业信息化是企业由流程电子化到管理数字化,再到生产自动化、企业互联网化,最终到企业智能化的一个过程,具体体现在企业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物理系统(cps)价值链管理、生态链管理等方面。”邬贺铨认为,“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与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兴起,助力企业信息化发展到工业互联网阶段;工业互联网以智慧工厂为目标,覆盖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跨企业的应用,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

闵东俊在题为《韩国钢铁工业技术进步展望》的报告中指出,3E(Eco-friendly、Evolutionary、Emergent,即环境友好型、革新型、紧缺型)-炼钢是解决环境和能源问题、技术门槛和材料劣化问题、新品种钢的市场需求问题的对策。

“工业4.0开启了下一个基于数据的提高生产力的潮流。”皮诺德表示。皮诺德介绍,智能工厂的智能化设备能通过自动学习,在生产过程中优化质量规则,并对产品进行进一步加工和优化。此外,智能工厂的智能化设备还能进行自主决策,根据实际情况自动调整生产计划。

        来源:中国冶金报社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