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际市场
布鲁诺·勒梅尔:马克龙的信使
【字体选择: 】(2017/12/13 10:10:15)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法国总统选举共和党初选候选人、农业部前部长、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的忠实追随者、法国人眼里的“理想总理”……这些称号或身份都是布鲁诺·勒梅尔(BrunoLeMaire,下称“勒梅尔”)身上曾经的标签,身材高挑挺拔,面容干净冷峻、轮廓分明的勒梅尔,现在的身份是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

勒梅尔上任不久后在纽约出席一次公共场合活动中表示:“马克龙是朱庇特,我是赫尔墨斯,他的信使。”

此次来华,勒梅尔传递了法国这位年轻总统的信息,同时也将把中国的信息带回法国。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当天,勒梅尔透露,马克龙将于明年1月份访华。

“我传递的信息很简单,希望开启中法关系的新篇章。”勒梅尔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刚刚选出了非常年轻的新总统,他将带领法国进行经济的转型,让它变得更有竞争力。我认为中法两国都出台了新的规划,到了把我们之间的合作带上一个新的台阶的好时机。”

朱庇特与赫尔墨斯

勒梅尔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刚刚过去的选举是意义非凡的,法国人在自我封闭和对外开放两者之间做出了选择。他们要么选择以勒庞为代表的国民阵线,要么选择更加合理、更加欧洲化的马克龙,他们选择了后者,选择了开放、合理、欧洲化的领导者。这也使得法国有了现在的稳定,我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不仅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这让投资者更加放心地在法国投资。”

2005年~2007年间,勒梅尔初次进入法国总理府,当时担任前总理德维尔潘的政治顾问。从2008年起,他服务了三届前总理菲永内阁,分别担任欧洲事务部长和农业部长,但是,这并不是当时年轻政治家勒梅尔的雄心所在,只是他从未向任何人表露。

在勒梅尔担任部长的几年来,全球经济经历了几次重大事件,包括2008年的金融危机、欧债危机、法国和欧盟的食品危机,以及法国2012年的总统大选。勒梅尔为这些事件提供了冷静的从内部观察的视角。

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法国的银行业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之所以比英国和美国的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都要强,这主要受益于法国银行存款、贷款和汇款三大主要业务的平衡,也离不开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对法国以及欧洲银行的支持。”

在勒梅尔被任命为经济部长前曾呼吁,就重新定义欧洲一体化项目举行公投。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勒梅尔针对欧洲一体化的立场再次表态:“法国支持一切有利于欧洲成为全球经济大区的措施。马克龙和默克尔已经达成最大的共识,就是我们要改造欧元区,今天可能是统一的货币,明天可能是统一的经济区。”

勒梅尔称,欧元区的目标就是要成为能够与美国和中国对话的真正的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我们将有共同的投资,共同创造就业,共同的教育系统,培训工人,这是我们对于欧元区改革的目标,这并不是技术上的目标,而是政治上的目标。”他表示,“现在我们正处于历史的关键时刻,我认为我们一定会实现这个目标。”

勒梅尔并不否认德法之间就欧元区一体化进程产生的分歧,他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一个“秘密”。“这个秘密知道的人并不多。”勒梅尔说道,“德法在很多时候对于任何事情都会有分歧,但是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总是能在分歧之上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马克龙上台以来,力推欧元区改革。今年9月26日,马克龙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重启欧洲”的演讲,阐述他对欧元区改革的设想:包括设置一个欧元区财政部长新职位,拨出欧元区专属预算,并成立欧元区议会对预算进行监督。

但是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明确反对马克龙的这项欧元区改革计划的提议。德国基民盟在竞选纲领中不仅明确反对债务的共同体化,而且针对马克龙设立欧元区独立预算的计划,提出了一个对立方案:设立一个欧元区专有的欧洲货币基金组织。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郑春荣教授曾发表文章称:“马克龙的改革计划旨在增强欧盟内,尤其是欧元区内的投资,而朔伊布勒则希望通过设立欧洲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强化欧元区内的财政纪律。这事实上也折射出了欧盟内北欧国家和南欧国家在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形成的固有分歧,即紧缩型和扩张型财政政策主张之间的对立。”

明年即将迎来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在此之前,勒梅尔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法国一定会遵守3%的减赤承诺。“法国在2017、2018年的债务占GDP比重就会实现降到3%以下的目标。”他表示,“因为这是事关法国信誉的问题,也是事关法国金融健康的问题,我们永远不应该花的比赚的多。要让经济体系具有更强的承受能力,法国必须尽量地减少公共债务。”

经济部长的梦想

2012年,奥朗德曾在总统竞选时说道:“我的敌人,是全球金融市场。”今天,站在中国的勒梅尔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法国视金融市场为自身大敌的时代已经翻篇。我们曾经害怕提到金融,但是现在法国将把金融作为经济大国的重要元素,并以此来寻求与中国和其他全球第一梯队经济体的合作。”

勒梅尔还透露:“欧洲银行管理局总部将由伦敦迁往巴黎。”这也是他首次向媒体公开透露这一消息,“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巴黎将成为欧洲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中国也希望成为全球金融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我想我们可以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马克龙上台半年来,法国经济整体向好,投资者大受鼓舞。随着英国退欧进程的开启,全球各大银行、投行和资产管理公司的总部纷纷由伦敦迁往巴黎,这给了法国重启金融发展的历史机遇。而根据法国调研机构IPSOS最新出台的一份针对法国投资吸引力的报告,受访企业中有60%的领导者认为法国是一个“非常”或者“比较”有吸引力的投资地,而去年的这一比例仅为36%。此外,对于马克龙执政半年来经济的发展趋势,95%的受访企业认为法国政府所采取的改革措施有利于经济和商业发展,去年这一比例仅为56%。

在勒梅尔看来,马克龙的当选“改变了游戏规则”,他提出了劳动法的改革和减税措施让巴黎更有吸引力。马克龙的税改方案提出两项重要的减税措施:一是削减企业高昂的财富税,二是削减高收入群体的个人所得税。“法国的税改是前所未有的,我们的政策并不是偏向富人,而是鼓励创新者。”勒梅尔表示,“这完全改变了法国在国际舞台上给人们的印象。”

法国今年三季度GDP超越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对此,勒梅尔表示:“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超过英国或者是赶上德国,我做经济部长最大的梦想是,明天父母可以说,子女比自己过得更好。”

访问北京期间,勒梅尔参观了故宫,中国在16世纪和17世纪的自然风景画让他赞不绝口。第二天,坐在上海黄浦江边的外滩,遥望浦东林立的高楼,他感慨道:“两个中国,一旧一新,中国的发展是和谐的。”

“中国和法国都在实施改革,未来中国和法国之间的合作将会基于三大主题:创新技术;环保和清洁能源;以及发展的平等性。”勒梅尔指出,科技的发展也会带来全球增长的不平衡,以及发展的不平等。

以欧盟向美国互联网科技巨头征税为例,勒梅尔表示大力支持,而且法国也在积极提倡建立完善的征税体制。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是一个司法的问题,也是必需的,在法国,小到面包房,大到汽车制造商,所有的企业都必须交税,包括地方税和国税。谷歌也好,亚马逊也好,Facebook也好,它们在法国或者欧洲拥有千百万的客户,但是所支付的税收完全与它们的收入不匹配,这是无法让人接受的。”

他透露,两年之内,美国互联网企业会在法国缴纳非常公平的税收。“我必须要强调‘公平’二字。”勒梅尔说道。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