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1号高炉大修后日产生铁量超计划
【字体选择: 】(2018/10/12)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1号高炉大修后开炉1个多月以来,该分公司通过科学筹备、精心组织、精细操作,大胆探索应用新工艺、新技术,日产生铁量超计划完成,燃料比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大修后,该分公司炼铁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详尽的开炉方案,详细制定装料制度、送风方案、出铁组织以及设备管理等各个环节操作指导应急预案,指导各阶段生产组织。该部一方面开展技术创新,参考行业内先进企业开炉装料方案,首次提出采用“8段炉料”装料制度,实现开炉料热量、碱度平稳过渡。另一方面,加强入炉原燃料管理,采取全干焦入炉,烧结矿、球团矿全直付入炉,最大限度保障原燃料稳定。此外,他们还在职工中开展“稳顺行、夺产量、降消耗”生产竞赛,极大地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通过努力,1号高炉顺利度过开炉初期的炉况波动及渣铁分离困难等限制环节,实现稳顺高产。
   
    同时,该部未雨绸缪,提前部署,把高炉安全长寿工作放在首位。新增高炉专家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炉况预判,通过提前调整操作参数等措施,保证高炉稳定顺行。对高炉的“生命线”——水系统升级改造,新增流量监控,在提高冷却效果的同时,保证第一时间发现冷却系统漏水点,避免漏水对炉体耐材的侵蚀。新增450处炉缸、炉身温度监控点,实现在线监控。优化入炉料配矿结构,实施除尘灰外卖,降低了有害碱金属富集给高炉长寿带来的危害。
   
    该部把降低燃料消耗作为降本增效的重中之重,借鉴先进操作经验,在1号高炉实施无中心加焦的“平台加漏斗”装料制度。聘请外部专业团队采取激光扫描方式测定料流轨迹,为新的装料制度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结合实际操作总结形成新的送风制度、热制度、造渣制度及冷却制度。截至目前,1号高炉煤气利用系数、燃料比等指标均达到国内大型高炉一流水平。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