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的政策“指南针”均失效 盲目加息恐酿成大祸
【字体选择: 】(2018/10/17)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美国经济目前看似一片欣欣向荣,美联储稳步推进紧缩政策。分析师却指出,指引鲍威尔确定加息路径的两个指标都已失效,美联储现在能做的只有……
   
    MarketWatch网站的专栏作家PeterMorici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正在面临一个两难的局面,人们期望他能够通过微调利率来维持经济增长和温和通胀,但事情不可能再变得更好了,只会变得更加糟糕。
   
    目前美国经济增长率接近3%,失业率出于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虽然高企的油价和其他与美国经济不相关的地缘政治使得美国的通货膨胀率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但当油市的动荡消退后,预计总体通胀将降至2%以下的水平。
   
    在这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下,Morici却认为,鲍威尔以通胀指标为导向的政策方针可能已经行不通了,菲利普斯曲线(PhillipsCurve)已经失效。虽然鲍威尔还有另一个政策指引,也就是经济学家口中预测自然利率的R*,但它也不能继续为鲍威尔指明方向。
   
    R*是不促进经济加速或放缓的中性利率。随着初创的企业只需要更少的资金来开始运转,且中国、德国这两个世界大型经济体在最近几十年来将经常帐户盈余用于海外投资,美国本土的资金供需状态发生改变,推动R*降至历史最低水平,目前略低于3%,离目前的联邦基金利率上限仅差了0.75个百分点,也就是加息三次的差距。
   
    一旦超过这个范围,美国的经济复苏周期可能就要终结了。那么鲍威尔要从哪里感知到经济衰退的危险信号呢?可能是历史上多次预示了衰退的收益率曲线。
   
    目前,10年期和30日期美债收益率的息差为100个基点,这一差距在去年12月约为120个基点。息差缩小应该令市场感到紧张,然而长期收益率不断飙升,看似不只受到了美国经济的影响。
   
    Morici表示,美联储现在能做的就是关注核心价格压力。在上世纪50年代,美国失业率降至3%以下。如果目前的通胀没有这么高,那么失业率有望降低至目前的3.7%。当前有理由相信短期均衡利率不会超过3%,但从FOMC的政策声明和点阵图来看,美联储将继续加息直到2020年,这是很危险的做法。
   
    目前市场也认为,尽管股市出现动荡,美联储仍然会按部就班地实行紧缩政策。美银美林的投资策略主管MichaelHartnett指出,美联储的紧缩政策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信心大降。该行的调查显示,在美联储停止加息之前,标普500指数还要跌至2500点的水平,因此劝告投资者不要期待股市能在第四季度实现反弹。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