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金九银十”魔力不再 购置税救市新政箭在弦上
【字体选择: 】(2018/10/1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十月黄金周假期回来这一周,受美股暴跌影响,包括A股、日本、韩国股市在内的亚太主要市场均出现股指大跌,资本市场秋意正浓。反观楼市,多地成交数据发布,无论是开发商、中介还是购房者,也都感受到了阵阵秋意。经济三驾马车的另外一环车市的表现如何,引发了更多人的关注。
    10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汽车市场最新一期统计数据,虽然新能源汽车的数据持续趋好,但9月份汽车整体产销量同比均出现两位数的下滑,这也是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降幅,与多年以来车市“金九银十”的心里预期形成了巨大的落差,实足让所有人大跌眼镜。人们不禁要问,车市到底怎么了?
   
    霜打的“金九银十”
    “与往年相比,9月的销量情况远远低于预期,整体呈大幅下降趋势。”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对于9月车市作出了这样的总结性表示。新浪汽车注意到,在中汽协的官方表态中,非常刺耳的用到了“远远低于预期”,并且没有用到负增长这个偏中性的词语,更加突显销量下滑的严重性。
    从数据来看,2018年9月,中国汽车生产235.62万辆,环比增长17.81%,同比下滑11.71%;销售239.41万辆,环比增长13.82%,同比下滑11.6%。虽然9月销量在环比上还有两位数的增长,但同比已经连续第三个月出现负增长,特别是9月这个往年销量暴增的时间,如此大的负增长引起了圈内人士的恐慌。
   
    实际上,车市表现疲软的迹象从SUV市场的下滑便可见端倪。上半年,SUV细分市场增速仅为7.7%,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6月份SUV市场的增速首次出现罕见的同比负增长,刚刚过去的9月份,SUV产销数据分别为82.61万辆和87.28万辆,同比下降14.38%和10.1%,回调趋势明显。
   
    SUV销量快速增长不可持续也预示着该细分市场红利期的提前结束,毕竟SUV的整体市场份额不会和轿车一样高。这么一来,前几年依靠SUV弯道超车跑赢大盘的众多自主车企、甚至是一些以SUV销量为主的合资车企都不可避免地陷入增长乏力的困境。
   
    首次负增长?
    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刚刚过去的9月,作为中国销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汽车倍感压力,其销量61.1万辆,同比下跌了8.2%。而上汽集团下属整车企业中,排位前两位的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表现均不及去年同期,其中,上汽大众9月销量18.8万辆,同比下跌14%,上汽通用9月销量同比销量为18.2万辆,下跌2%。要知道,这两家企业也是9月排名中国车企销量榜第二和第三位。
   
    造成这样的局面势必是多方面的原因,国内整体经济形势低于预期,成品油价高企,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等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相信,销量的下滑并不是偶然现象,今年车市的命运注定坎坷,很有可能迎来2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稍早之前,知名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已经将中国车市今年增长前景调整至-0.3%。
   
    有鉴于此,许海东也明确表示,中汽协已经计划将之年初预测的2018年中国汽车增速3%的数值开始下调,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数值。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并没有那么悲观,他认为我国汽车行业已从快速增长过渡到平稳增长,这只是一个理性的回归。
    传统车市一片哀嚎 ,新能源汽车却是这边风景独好。2018年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7万辆和12.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4.4%和54.8%。这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万辆和9.4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6.1和47%。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断创新高,不可否认的是汽车电动化速度在加快,但国家在新能源产业政策上的不断倾斜才是市场趋热的源动力。那么,对于岌岌可危的国内车市,国家会出手救市吗?
   
    购置税救市?
    10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部署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这其中,汽车成为重中之重,作为实物消费结构升级政策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层面给予了肯定,对于后续的市场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有内部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经向政府建议对汽车购置税减半征收,以提振车市。同时,中国商务部也已同多家汽车制造商代表就市场现状以及促增长方式(包括减征车辆购置税)的问题展开讨论。这些消息的流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政府或将积极响应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所提的建议。
    购置税救市这一杀手锏最早出现在2008年,当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全球汽车市场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为了刺激市场消费,国家自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购置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暂减按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伴随着政策的调整,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两旺,分别达到1379.1万辆和1364.5万辆,同比增长48.3%和46.15%,并首次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简而言之,车辆购置税对于刺激汽车市场消费增长的效果非常显著。
    于是乎,随后的2010年全年、2015年10月1日到2017年年底,一旦经济形势导致车市表现不佳,国家都会拿起车辆购置税优惠这一百试不爽的政策。购置税的每一次调整都能拉动内需,刺激车市消费增长,但从随后的车市增速来看,其作用却日渐式微。
   
    有观点认为,购置税减税政策将刺激车市的增长,但是只是提前满足了未来几年内的汽车消费需求,其并未创造出新的需求。尽管不能解决消费力不足的根本性问题,但大多数汽车圈内人士相信,购置税减税政策本月即将发布。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