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经纵横 -> 汽车行业
“阅车无数”的李想会造出什么车?车和家理想智造给你答案
【字体选择: 】(2018/10/22 8:50:09)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我刚刚入行的时候,正值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刀阔斧发展的政策红利期,当时参加很多相关行业会议、论坛,听国内政府官员、政策专家们讲技术路线,大家清一色的都支持纯电动路线,并寄希望于“弯道超车”。

当时的国际形势是,以丰田普锐斯为代表的日系混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而欧美还处在观望阶段,仍觉得传统发动机还有很大的节油空间。而国内制定纯电动路线的想法,或多或少也在狙击日系混动。

时光飞逝,8年时间过去,国内纯电动汽车发展至今,续航里程、充电设施、车辆成本这些最初就存在的问题依旧在困扰着消费者。

在总理前一阵子走访丰田参观后,业界一直有声音称国内的技术路线有松动,这个时候,一位从汽车媒体走出的创业者,跟大家说“要造一辆用户真正需要的车”,他就是原汽车之家创始人,现任车和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

而他带来的首款车,就是一辆纯电里程可达180公里、增程综合里程超过700公里的电动SUV。

一步到位的选择 你需要一辆没有里程焦虑的电动汽车

日趋严格的排放标准、高昂的油价以及几乎所有车企都在布局的新能源技术,电动汽车的未来趋势几乎不可阻挡。如果未来你注定要有一辆电动汽车,那么你希望那是一辆什么样的车?

低调造车3年的李想给我们的答案是:没有里程焦虑、智能、家用豪华SUV。

“我们要做没有里程焦虑的产品,因为我根本不希望天天向用户解释,这个车为什么只跑两百到三百公里就可以了。并不是我买了一个车只能在市区跑。”李想与很多此前造纯电动车的人不同,他并不认为电动汽车是家里的第二辆车。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车和家的技术团队开发了一套增程器发电系统+纯电四驱平台,从上面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红色部分是发电系统,蓝色是纯电动平台。

增程式电动汽车其实在日本市场上已经得到很好的认证,目前排日本销量第一的电动汽车日产Note e-Power就采用的串联式增程技术,在中低速种能耗非常低。车和家同样采用的是串联式增程系统,并前所未有的使用了一个大功率电池组,可以使纯电里程达到至少180公里。

另外,增程式电动汽车还有一个好处是在冬季几乎可以实现零衰减,只有5%。而纯电动的特斯拉在零下10度的时候,衰减里程超过30%。

同时,更进一步,车和家还在做超快充技术,可能会在下一代新车种采用这项技术。车和家产品负责人张骁戏谈,“如果没有充电条件给你1000公里你还是焦虑,所以焦虑的问题不在里程本身,在于能源的供给。”因此,这款理想智造One支持慢充、快充和加油三种能量补充方式,适合多种使用场景。

当然采取增程式的技术并不全都是好处,因为发动机相对选用的较小,这辆车的驾驶乐趣会有一定的损失,0-100km/h加速时间6.5s,性能达到6缸3.0T水平。同时,因为多了增程器在中间设置一环,纯电的能耗也会更高一些。

高性能四屏终端 这个副驾驶“权力”有点大!

除了里程之外,李想“理想”中的车是一个更智能,并能通过科技改变出行模式的车辆。在这一点上,他又一次“不走寻常路”,没有跟着很多车企一样选择一个“大屏幕”,而是选择了四块各具功能的屏幕终端。

“我自己在使用特斯拉的时候最头疼的问题,是很多的设置要点超过10次,因为一个屏幕提供了导航、设置和所有东西,我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作为一个特斯拉的车主,超大屏的体验并没有加分。

理想智造One提供了高性能的四屏终端,包括仪表屏、中控屏、副驾驶娱乐屏和中间的车辆控制屏。在仪表屏和中控屏这两部分功能上非常“克制”,没有堆砌更多的功能。打造最简洁的中控屏,连个“二级菜单”都没有。

同时可以实现全车三排语音交互,车上的乘客都可以对车辆进行语音控制。这辆车里也装备了相当多的蓝牙天线,车和家智能与系统副总裁范皓宇表示,“系统要跟人交互,还要跟手机交互,我们把定位做到了20cm级别,才能给用户最佳的人机互动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终端实现的过程中,车和家更注重底层系统的搭建,只有把最基础的系统、底层、API、云服务等基础做好,才能让整个驾驶和服务更安全和稳定。

车和家这次选择的双系统和双芯片技术并不是什么创新的技术,而是很稳定的高通和安卓,保证稳定的底层系统后,他们在系统框架和服务层面做了大量工作。

同样,他们在选择应用时,既包括自己研发的应用,也包括第三方和服务平台的应用,很多这里面采用的音乐、电台、影视等会集中在最右侧的“娱乐屏”上展示,范皓宇把这个屏又叫做“女王屏幕”。

这个女王是真女王,而不仅仅有个“座驾”而已,因为坐在副驾驶的这位”女王“可以控制整个车内的娱乐节目,还可以参与导航搜索,比如在”娱乐屏“上通过地图搜索的结果,可以直接投射到中控屏和仪表屏,指导司机来开到目的地,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驾驶员的操作,保证了行驶安全。但同时对系统的连贯性也提出了很大的考验。

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对单身狗不友好的设置,当你一个人开车的时候,你依然可以通过”中控屏“来同时完成车辆内部的功能操作。同时中控屏也支持多指模糊操作。

我们再来看一下车内的智能语音助手,其实为了避免很多现阶段语音识别不畅的问题,他们选择了一个很保险的方式,叫“主动语音”。

简单来说就是,不需要你驾驶员或乘客提问,由语音助手来主动的对你说“检测到车外空气质量很差,是否开启生化模式?“”前方道路拥堵,需要切换导航路线吗?“”胎压异常下降,建议停车检测!“,而针对所有主动提问,你只需要回答”OK“就可以了。

也不是不做纯电动 会与滴滴合作推独立出行品牌

李想的做事风格一直是“极致”,这一点从汽车之家就可以看到,同样作为汽车媒体,我对汽车之家的同行还是非常的敬佩,他们很多年都保持着业界最快的出稿速度和最新最全的车型库产品。

所以在产品规划上,李想没有想太多车型家族矩阵,他可能就会出两款车,一款叫“最好的7座SUV”,另一款叫“最好的5座轿车“,还有一个出行品牌,正在与滴滴合作,他们希望能在公共出行领域采用纯电动的出租车,并率先使用自动驾驶的技术。

我们今天看到车和家发布的理想智造品牌发布,One这款车最快会在明年4月的上海车展发布售价,接受预定,到2019年的Q4正式交付,至于生产资质,李想非常肯定的说“在SOP前回拿到生产资质,车辆由我们自己在常熟的工厂生产。”

而与滴滴的合作车型最快将于2020年推出,车辆的研发、生产制造、运营由车和家完成,车队管理、用户平台由滴滴这样的平台方完成。

在出行领域,车和家最看重的是车辆和乘客的安全性,包含车内司机的验证、车内监控、完整的ADAS等等,车和家将提供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除了销售方案外,他们的商业模式还将包括参与网约车每公里的收入分成。

服务?我们的目标是没有服务

在李想设想的用车场景中,人们平时上下班的日常出行时,使用180公里的纯电模式已经足够,可以实现市区零排放;如果你想长途使用,还是会优先采用纯电模式,电量剩余30公里左右的时候,系统会调整到增程模式,由汽油来供电机驱动,总行驶里程超过700公里,在你条件允许的时候,采取慢充、快充或直接加油的方式补充能源。

而作为新势力造车的卖点,很多企业都在说服务及体验店,李想对此持不同的意见,“我们的宗旨是让用户最少的烦恼,最好不要来找我们。”但车和家也会采用四个服务环节,线下的包括零售中心、交付中心和维修中心;线上App终端专门做服务。

其中零售中心会选择一二线城市的A类商场和商区开店,有些二线城市及以下的地区会把交付中心和维修中心合在一起。同时,服务环节会由车和家自己来做,并不会找第三方。“我们希望我们的服务步骤最少,便捷可靠即可。”李想如是说。

“没有任何人会因为我们是个新的造车企业,是个新能源汽车企业,或者互联网出身就同情我们,不会的,他们只会对我们要求更严格。”李想一直有很强的危机意识,而他的产品很快就要迎来市场的考验了。

最后虽然李想说想成为汽车界的苹果,但作为一个新品牌,“我们的品牌价值为0。”这款理想智造One的售价会在40万以内,补贴之后会更具吸引力。

【免责声明】以上文章转载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愿在本网发布,请在两周内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