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际市场
环球时报:退万国邮联 美消费者买单
【字体选择: 】(2018/10/22 9:00:36)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环球时报

杨达卿:退万国邮联,美消费者买单

美国白宫17日宣布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下称万国邮联)程序。美方称,全球多国都在国际邮件计费问题上“占美国的便宜”,按万国邮联现行政策(发达国家对欠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收取低邮费),美国邮政(USPS)要廉价为来自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包裹提供寄递美国的服务,为此每年亏损数十亿美元。过去10年,USPS累计亏损620亿美元。

美国退出万国邮联,其打击目标不言自明:据统计,输入美国的国外邮包中60%来自中国。但诸如此类“退群”,还有变本加厉对华关税敲诈,恐怕是板子打向美国贸易伙伴,但痛在美国民众和电商巨头身上。

美国邮政对国外包裹廉价服务,让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物美价廉商品更多走进美国寻常百姓家。在美国邮政低廉物流费用基础上,美国民众享受了多少廉价商品带来的消费福利?美国邮政廉价服务带来的生态反哺,不也在把亚马逊、eBay等推到全球零售供应链新链主宝座吗?况且再过20多天就是全球“双11”网购节,随后还有“黑色星期五”,届时美国民众还能买到多少物美价廉的商品呢?

邮政企业承担普遍服务并享受政府财政支持是全球惯例。在电商等带来全球邮政快递市场变革环境下,国有邮政企业的亏损是全球性课题。日本作为全球第三大网购消费大国,同样是万国邮联成员国,但在2003年大力推进邮政市场化改革,到2010年日本邮政跃居世界500强第6位,至今仍在世界500强中位居邮政企业首位。美国邮政作为美国少有的国企,把亏损问题归罪于跟万国邮联的合作,只会掩盖自身竞争机制不足、高福利养臃员等问题。

退出万国邮联不过是美国贸易政策扭曲的表现,美国政府对中美货物贸易逆差问题耿耿于怀,却绝口不提美国长期对华服务贸易顺差。美国当今全球经济第一的地位,早已不是靠传统货物贸易,而是靠着价值链更上游的服务贸易,靠金融服务、知识产权等谋取更大利润获得的。中国中小企业通过网购邮寄美国的商品基本是服装、家用品等低附加值产品,多是民生所需小件物品。中美这种贸易合作格局也是二战以来,由美欧跨国企业主导的全球资源分配和供应链分工协同的结果。因此,苹果、亚马逊、福特等全球化布局的美国领军企业并不认同美国现政府的贸易政策。

或许,美国还能再退一些“群”,但却退不出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如果华盛顿一再以“退群”作为谈判筹码,无疑将一次次掏空国家信用。对部分依赖网购的中国中小出口企业来说,也不必恐慌,美国这次“退群”是强化全球化供应链安全体系建设的一次预警。贸易战可能让部分中小企业经历大浪淘沙,但在“互联网+”商业环境下,专注核心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依然可借助阿里巴巴等平台型公司走向全球。(作者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专家委员、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