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内市场
螺纹库存不升反降,什么因素支撑钢材价格逆势上涨?
【字体选择: 】(2018/10/22 9:05:06)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一、本周市场回顾

    钢材市场:本周钢材现货市场分化明显,螺纹钢和线材价格小幅上涨,板材主要品种均表现为下跌,期货市场明显弱于现货市场。

    现货市场上,本周螺纹钢和线材均价分别较上周上涨1.1%和1.2%,广州市场涨幅最大,环比分别上涨1.9%和1.8%。板材方面,除彩涂板稍微强一些以外,其它品种均表现较弱。

    期货市场上,本周钢材期货市场明显弱于现货市场,螺纹钢强于热卷。其中,热轧和螺纹钢主力合约价格较上周分别下跌1.8%和1.2%。期货主力合约螺卷差扩大至199元/吨。

    原材料市场:

    本周原材料现货市场明显强于钢材,原材料期货同样弱于现货。

    现货市场上,本周原材料现货市场焦炭表现最强,唐山二级冶金焦现货价格环比上涨4.7%。铁矿石、废钢、钢坯也表现不错,PB粉港口现货、张家港废钢、唐山方坯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6%、2.5%和0.8%。

    期货市场上,本周焦炭和炼焦煤主力合约价格出现了回调,焦炭期货主力大幅下挫7%,炼焦煤下跌1.4%。铁矿石期货表现相对较强,基本与上周价格持平。

    二、下周钢市走势预判

    本周钢材期货由强转弱的态势明显,现货受期货的影响也由升转降,螺纹钢、线材依旧比较强,热卷、冷轧、中厚板依旧比较弱。周四下午,随着钢材库存数据的公布,螺纹钢并没有往上,而是反身向下,并在周五出现加速下跌。尽管现货继续受到供需基本面的支撑,但钢材期货受宏观面的影响在加大。

    对于下周市场,我们认为,钢材期货将呈震荡态势,现货将会出现小幅下跌。板材弱于长材的状况仍将会持续。理由如下:

    就宏观环境而言,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尽管固定资产投资止跌企稳,但基建投资仍在下滑,房地产投资也已经步入了小幅下行通道。

    近期,为避免经济超预期下滑,政府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和措施。10月7日央行意外降准,随后政府宣布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比例,要求地方专项债加快发放,基建项目和棚改户计划也在加快推进。与此同时,财政部也表示正在研究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政策。预计后期需求下滑的态势会有所好转,10月份基建投资会由跌转升;受人民币汇率下降和退税率上调的影响,对外出口还会维持增长,对钢材需求形成支撑。

    就钢铁供给而言,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粗钢产量8085万吨,同比增长7.5%,日均产量再创新高,这说明自8月底生态环境部发文制止在错峰限产中实行一刀切政策后,各地限产出现放松,钢材供给环比继续上升。10月份,各地限产有所加强,但预期粗钢产量环比9月仍会增加,但增幅将会有所减缓。

    下周,由于空气质量不佳,京津冀限产力度会加大。唐山市已发布通知自10月19日零时起继续执行应急减排措施。从最新公布的唐山取暖季限产针对企业的差异化方案来看,限产力度略大于预期,可见在面对北方冬季日益严峻的环保压力下,各级地方政府在环保整治上不敢轻易放松。进入11月份,长三角和京津冀的错峰限产力度将逐步加大。供给环比会出现下降。

    从库存数据来看,本周钢材社会库存总量为1036万吨,比上周减少36万吨,螺纹钢和线材库存环比分别大幅下降6.4%和7.1%,但中厚板、热轧板卷、冷轧板卷库存几乎没有变化,板材的供需压力明显大于建材。(来源:知钢)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