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经纵横 -> 家电行业
机构调研5G热情升温 产品何时放量引关注
【字体选择: 】(2018/12/12 12:24:33)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12月11日,5G概念板块持续走强。截至收盘,东方通信、麦捷科技、*ST凡谷等涨停。概念股走强背后,与上周三大运营商5G试验频谱落地关联紧密。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发文指出,5G系统试验频率使用许可的发放,将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接下来,将积极指导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做好5G系统试验的基站部署。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随着5G商用日益临近,资本市场对5G的关注度愈发提升。仅在11月份,*ST凡谷就迎来了5场机构调研;在深交所互动易及上证e互动等平台,投资者关于5G的提问也显著增加。

  *ST凡谷上月迎5次调研

  自10月初的阶段低点以来,东方通信股价涨幅已经翻倍,公司也是近期热门的5G概念股。不过,随着股价大幅上涨,东方通信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及风险提示公告;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投资者对东方通信的5G业务开展情况十分关注。

  对于投资者的提问,东放通信明确表示,截至目前,公司企业网与信息安全产业主要产品为PDT与TETRA制式专网通信产品,与5G通信网络建设关联性不大;公司信息通信技术服务与运营产业参与5G通信网络的建设及参与份额尚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ST凡谷仍处于退市风险警示期,但这并未削弱机构对公司的关注度,仅在11月份,*ST凡谷就迎来了5场机构调研,机构的关注焦点围绕5G滤波器产品以及5G订单等。

  *ST凡谷称,公司在5G方面的布局持续与客户同步进行,部分型号的5G产品已经通过认证并销售,部分型号的5G滤波器还在认证过程中。*ST凡谷认为,5G滤波器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未来的5G市场上,公司仍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市场份额。

  金信诺在机构调研中指出,从技术衍进角度看,5G的到来对于传统元器件有一定冲击,但5G带来的机遇远远大于冲击带来的困难。“通讯行业有周期性波动,3G向4G切换时也遇到了同样的波动,我们很渴望5G快速到来。”

  值得一提的是,广电系统有望获得5G牌照的消息令“广电系”上市公司关注度大增,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追问广电网络、贵广网络等公司与5G的关联。

  广电网络称,公司将如何与国网基于其资质和牌照进行合作,目前双方尚未探讨,但5G是全行业的重大课题,公司也在积极持续关注中。贵广网络表示,5G是广电行业的重大课题,贵州是全国第一个智慧广电综合试验区,公司将高度关注并积极参与。

  5G网络建设箭在弦上

  通信行业的设备投资具有显著的周期特性,2015-2016年是4G网络建设的高峰期,但随后的2017-2018年,运营商资本支出不断减少,4G设备投资也开始下降;如今,三大运营商5G试验频谱确定,5G网络的建设已箭在弦上,有望再度带动下游产业链的放量增长。

  频谱落地之后,中国移动率先表态,要全面启动5G规模试验网建设,按照行业主管部门批复要求,积极推进2.6GHz和4.9GHz的5G网络试验,加速5G网络端到端成熟和规模应用。

  中国联通也表态称,5G商用脚步日益临近,公司在5G方面已经做好了全面的筹备与布局。目前,中国电信尚未就5G频谱落地一事发表官方表态。

  记者从设备商人士处了解到,中国移动将于明年一季度启动对5G设备的集采招标工作,5G网络建设有望在明年二、三季度启动,其他两家运营商的进度与此相当。这就意味着,中兴通讯、华为等主设备厂商最早可以在明年二季度向运营商供应5G基站、核心网等设备。

  虽然2019年将是5G网络建设的元年,但5G投资不会一步到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5G网络的建设周期至少需要5-7年。这就意味着,2019年启动的5G网络建设只是一个开始,大规模建设仍要等到2020年之后。

  实际上,5G网络的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运营商的决策,由于5G部署和运维成本增加、新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运营商将更加注重投资收益与投资节奏。运营商的决策进而影响到下游产业链何时放量增长。对此,*ST凡谷初步预计的时间点是“明年下半年或后年”。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