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贸周评:钢材价格偏高,钢贸商不愿意冬储,钢价小幅下跌仍在继续!(12.24—12.29)
【字体选择: 】(2018/12/29)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一、本周基本情况
   
    本周,长沙市场整体表现为震荡走弱。周一至周五,长沙市场价格震荡下调,建材方面下调80-100,板材方面下调50-100,管材方面下调70,型材方面下调20-30,优钢方面下调90。
   
    二、影响走势的因素
   
    1、政策方面:
   
    (1)唐山化解钢铁产能500万吨,河北省唐山市2018年全年化解炼钢产能500.25万吨、炼铁产能298万吨、焦炭产能185万吨、煤炭201万吨。
   
    (2)邯郸市重新修订的《邯郸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正式印发实施:对钢铁、建材、焦化、铸造、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实施差别化错峰生产。
   
    (3)徐州钢厂全面复产。
   
    环保限产对钢价有一定支撑,但持续影响有限,而徐州钢厂的复产一方面导致供应加大,徐州周边市场的竞争会加剧,另外更多的是对市场心理预期的影响,在1月份需求持续下降的环境下,供给矛盾势必会加剧。
   
    2、需求方面:
   
    明年楼市难有较大回暖:针对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市场的表述,专家表示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没有变,关键就是要建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12月份全国低温雨雪天气增多,市场整体需求大幅下滑,北方地区需求跌入冰点,淡季行情特征更加明显。1-11月份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双双持平,其中商品房销售、土地交易等分项指标连续三个月下滑,基建项目虽得到大量批复,但近期基建刚需依然处于低位。
   
    3、钢厂方面:
   
    本周钢厂价格继续下调:
   
    (1)12月29日马钢建材价格调整信息:高线、螺纹、盘螺价格下跌30元。
   
    (2)12月28日方大特钢建筑钢材价格调整信息:高线、螺纹、盘螺下调20元/吨。
   
    (3)12月29日唐山国义建筑钢材降价信息:高线、盘螺出厂价格降30元。
   
    钢厂出厂价格连续下调,市场信心受到一定打击,钢价支撑不足,难以上涨。
   
    4、库存方面:
   
    中钢协发布2018年12月钢材社会库存情况,2018年12月,全国20个城市5大类品种钢材社会库存合计环比连续下降。当月库存只略高于今年年初水平,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品种为热轧卷板,环比降幅达17%,当月库存总量824万吨,环比减少36万吨,下降4.1%;其中钢材市场库存总量722万吨,环比减少52万吨,下降6.7%,港口库存102万吨,环比增加16万吨,上升18.4%。
   
    较低的库存对钢价有支撑作用,虽然钢价连续下跌,但跌幅其实并不大。
   
    5、期货方面:
   
    本周期货市场整体表现为震荡偏弱运行。周一,期钢价格震荡偏弱,全天波动较小。周二,受外盘股市大跌影响,期货市场信心受挫,内盘期货普遍下跌。周三,期钢窄幅震荡运行,周四,期钢先涨后跌,震荡偏空,周五,期钢全天萎靡不振。
   
    三、对下周市场的预判
   
    目前钢材价格偏高,钢贸商不愿意冬储,钢价小幅下跌仍在继续,下周钢市价格如何变化还要关注一下几个方面:
   
    (1)下月靠近年关,广大南方工地也即将年前收尾,预计下月建筑钢材需求将会出现“明显下降”态势。
   
    (2)环保限产对钢价有一定支撑,但持续影响有限,钢厂盈利恢复,延缓了减停产的进程。
   
    (3)贸易商观望,采购不积极导致钢价难以大幅上涨
   
    综合考虑,预计下周长沙市场或将继续震荡运行。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