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经纵横 -> 家电行业
家电行业爆发价格战,企业只能“接招”?
【字体选择: 】(2019/12/11 14:19:10)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彩电、空调、厨电……2019年以来,价格战打响的消息从家电行业各个领域不断传来。这些品类都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产品“卖不动了”。

  今年,家电行业整体进入到平稳增长的常态化阶段,根据奥维云网数据,2019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同比下滑了3.2%。面对需求不振、竞争加剧的局面,家电企业们不得已采用压缩利润的方式来换取市场。

微信图片_20191211090541

  价格战打响:预料之外,情理之中

  家电企业打“价格战”并不是什么鲜见的事,在彩电行业,价格战已经成为一种企业抢夺市场份额的常态化竞争手段。不过令人出乎意料的是,向来很少出现大规模降价的空调行业,和一向被视为蓝海市场的厨电行业,今年也吹响了价格战的“号角”。

  曾经强调“消费者不是价格战的受益者,坚决不打价格战”的格力,双十一突然放“大招”,对旗下三个系列的空调产品“俊越”“T爽”和“云锦”进行大幅度降价。美的、海尔、奥克斯、志高等品牌陆续跟进,空调价格战在今年双十一全面爆发。11月26日,格力宣布再掀让利百亿的价格战,不过这次没有品牌响应。

  厨电市场今年的形势也不太乐观。厨电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十分依赖,今年新房销售的不景气,直接导致厨电产品需求下滑,厨电企业无奈之下,采取了降价的措施来维持市场份额。威博的相关人员透露,今年OEM厂家也遭遇了价格挑战,部分重达50余斤的热水器产品,出厂价格仅300余元,代工的利润甚至不如养猪高。

  这些领域的价格战反映出来一个信息:企业们的日子没有以前那么好过了。

  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家电行业是受益者之一。但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低迷、人口红利消失,支撑家电行业飞速成长的土壤已经不在了。低迷的市场大环境下,降价显然是刺激消费的最直接手段。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家电头部企业的利润空间较大,这些企业挑起价格战,可能会让一些利润空间本就薄弱的中小企业面临危机,行业洗牌或将到来。

  长久来看,价格战无异于饮鸩止渴

  除了需求疲软,愈发激烈的竞争也是家电企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

  近些年,不少互联网及电商企业进入家电行业“抢食”。小米、乐视等瞄准了互联网电视;阿里、京东等根据大数据计算消费者需求,推出C2M反向定制家电产品;苏宁等渠道商也依靠自身渠道优势,推出了自有品牌苏宁极物小Biu空调、洗衣机等。当互联网企业的生态模式蔓延到家电行业,对传统的家电厂商们来讲,将会是一场沉重的打击。

  互联网是一个热衷于“烧钱”换市场的行业。在进入家电市场后,互联网企业们依靠强大的资本和“硬件免费、软件赚钱”的生态模式,往往能够将产品价格压的很低。虽然产品在研发能力和质量品质上有所欠缺,但低价能够很好地刺激消费,搅乱市场价格,从传统家电企业的口中分一杯羹。

  但长久来看,这种烧钱换市场的模式,将会阻碍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家电制造业几十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飞跃,靠的就是一代代的技术更迭与创新。互联网企业的低价模式会不断压低家电业的利润空间,使其投入技术创新的资金缩水,研发能力大大削弱。

  面对互联网企业的压价行为,传统家电厂商也予以反击。创维的子品牌酷开,推出高性价比的互联网电视产品,与小米电视公开“叫板”。部分企业则将目光转向高端市场,拉升客单价,提高利润以应对挑战。例如海尔旗下的子品牌卡萨帝,以高端创意厨电为卖点,其产品在消费者中博得了不错的口碑。

  不过今年,迫于大环境压力,部分头部企业还是选择了“价格战”的方式来争夺市场。行业人士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家电行业想要健康、持续地发展,头部企业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大企业不采取降价打击的措施,与中小企业争夺市场份额,而是通过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不断进步,提高产业增长的天花板,让各企业都能找到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价格战只能缓解企业一时之急,长久来看还会降低消费者对产品价位的心理预期,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持续发展。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家电行业低迷的态势在未来还将持续,企业要理性看待当前的市场大环境,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家电企业要苦炼内功,通过差异化创新,在这个竞争充分的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