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宏观资讯 -> 财经要闻
>挽救航空业、提振美欧贸易 美国谋划恢复跨大西洋航线
【字体选择: 】(2020/10/14 13:55:05)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  原标题:挽救航空业、提振美欧贸易,美国谋划恢复跨大西洋航线

  美国交通部与国土安全部正与欧洲国家相关政府部门谈判,计划于圣诞节前恢复美欧跨大西洋航线。“伦敦-纽约”航线或成为美欧复航的突破口,美国、英国与德国为当前主要的谈判方。

  美国交通部发言人称,该部门已准备好全力支持此项工作。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称,鼓励美欧之间安全的跨大西洋旅行,目前谈判尚处于初期阶段。

  在英国,相关部门已展开是否简化新冠肺炎检测要求的讨论。英国交通大臣沙普斯表示,英国已着手研究哪些机场可以接收来自美国的旅行者。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已批准此项复航计划,并将在最近几周内继续推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副教授赖雪仪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跨大西洋航线中断,导致美欧间物流受阻、人员交流停滞,对旅游业及相关行业、供应链的负面影响最为直接。虽然受疫情打击严重的企业正努力游说政府复航,但政府的基本任务是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强行复航或招致民众强烈反对。

  缘何计划恢复跨大西洋航线

  今年6月,美国和欧盟讨论了能否将新冠肺炎检测作为允许美国人前往欧盟的前提条件,但双方未能达成共识。目前,前往英国的美国公民必须隔离14天,美国也禁止来自英国和欧洲的非美国公民入境。

  美国相关政府官员称,美国新冠肺炎检测的瓶颈已得到有效缓解,这成为美欧间复航的基础。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称,美国平均每月新冠肺炎检测达96.1万次,9月已进行约9000万次新冠肺炎检测。

  除此之外,美国政府想要复航的更重要考量,在于挽救航空业和提振美欧贸易关系。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航空业仍处于困顿之中。今年8月,全球国际航空运输量同比下降88%,国际旅行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截至目前,全球已有43家航空公司破产,航空业损失了至少数十亿美元的利润。

  今年7月以来,美国和欧洲航空公司高管一直在敦促各国政府使用新冠肺炎检测方法,以替代隔离和其他限制措施。

  美国航空公司客户体验和预订部副总裁朱莉拉斯表示:“我们希望现在就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运营政策和支持总经理麦克米兰表示,旅行证明将最终成为跨境旅行的通行证。此外,北美和欧洲的机场也一直在努力开发通用的和标准化的新冠肺炎检测框架。

  在美欧贸易方面,美欧之间的旅行禁令已让日趋紧张的贸易关系进一步复杂化。美国前高级贸易官员、伯克利研究集团常务董事布罗德曼表示,虽然美欧货物贸易如常进行,但是美欧之间服务贸易遭旅行禁令遏制,这是美国国际贸易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美国与欧盟的服务贸易占美国总服务贸易额的三成以上。近年来,美国对欧盟(2019年前含英国)每年的服务贸易顺差达600亿美元以上。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最新研究显示,疫情期间,国际赴美游客数量急剧下降。今年8月,美国商品贸易赤字增加了30亿美元,至839亿美元;服务贸易盈余减少7亿美元,至168亿美元。

  美欧复航谈判的难点

  美国与其他国家复航已有先例。一些美国航空公司已与哥斯达黎加、牙买加等国政府合作,制定了缩短旅行者强制隔离的计划。但是,目前美欧双方在检测、隔离等关键问题上仍有分歧。

  美国交通部和航空公司贸易组织支持将检疫时间限制在24小时之内,但其他政府官员则希望将该时间定为4~7天。一位知情人士称,合作伙伴国家可能更容易接受更长的检疫期。

  上述知情人士还称,快速测试通常牺牲准确性换取速度,因此尚不清楚入境者是否要进行其他测试,如进行聚合酶链反应测试。

  此外,近期美欧疫情加剧及疫情本身的不确定性,也加剧了双方谈判的难度。

  参与谈判的美国政府官员和航空业高管称,美国新冠肺炎单日新增感染率仍处于高位。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2日,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五天突破5万,累计确诊人数超776万。

  在欧洲,第二波疫情已到来,近日欧洲多国单日新增连创新高。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法国、英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分别超1.8万和1.5万,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均超5000人。欧洲多国政府再度加强防控措施。

  在赖雪仪看来,美欧在圣诞节前恢复航线的可能性或许不大,因为两地的疫情防控形势都很严峻。在这个基础上,如果强行复航,必然会有民众强烈反对。虽然航空业、旅游业、重度依赖国外产业链的企业正大力游说政府,以期尽快恢复对外交通,但他们的利益很难敌过各地政府保护人民健康及生命安全这项基本任务。

  赖雪仪还表示,回想三月,美国单边禁止欧盟国家民众进入美国,事前并没有跟欧盟商量,令欧盟方面极其不满。现在美国政府与欧盟谈判,是出于挽救自身经济的考虑,但欧盟恐怕不会轻易为美国作嫁衣。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