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钢铁行业社会责任标准指南(试行)正式发布
【字体选择: 】(2020/10/22)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10月20日,由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南钢、北京商道纵横等联合起草的《江苏省钢铁行业社会责任标准指南(试行)》正式发布,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吴冬华,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会长陶魄,南钢副总裁楚觉非、党委副书记王芳,江苏省钢铁、化工等行业及协会代表等60人出席发布会。

  “对股东负责,对员工、客户、供应商、制造商负责,对资源、环境、安全负责……”《江苏省钢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指南(试行)》,旨在引领全省钢铁企业及其他有关组织科学、持续、系统地履行对经济、社会、环境的责任,切实推进企业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标准指南提供的议题包括责任治理、创新发展与高质量运营、协调发展与诚信经营、绿色发展与安全健康、开放发展与合作共赢、共享发展与社会和谐等,明确了江苏省钢铁行业的企业和有关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主要领域与核心要求。

  标准指南提出,企业宜建立健全供产学研用创新合作机制,整合资源,开展有效的协同创新;宜加强对研发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制定人才保障与激励制度。针对供应链责任,标准指南提出,企业宜打造负责任的供应链,通过制定供应商环境与社会相关绩效改善计划、供应商培训等,推动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宜制定合格供应商管理制度,建立不合格供应商淘汰机制,有效管理合格供应商,保障为用户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与服务。

  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吴冬华讲述了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历程,并表示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工作近十几年来发展迅猛,我们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开创江苏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新局面、新势头。并分享两个研究观点:1、理清概念,深化认识。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创造利润、对投资者(股东)负责任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现代社会不仅要求企业实现经济上的使命,还要求企业能够尊法度、重伦理、行公益,因此企业的社会责任除内外部责任的划分外,还有一个不同层次的划分模型,即金字塔模型,其不同层次的四个维度依次为: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自觉(慈善)责任。2、务实前行,开拓创新。首先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高度,认识和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并列入我省各行业协会,各级工经联(企联、企协)工作重点,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推进;其次,以《钢铁行业社会责任标准》为参考,组织其他行业的《标准》编写,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高,努力达到国际水平;最后,积极探索推进和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事业的新思路,开拓创新机制。

  南钢党委副书记王芳作为钢铁企业代表发表讲话,她表示,南钢正处在前所未有的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生产经营业绩连续打破历史记录,企业核心竞争力快速提升;与此同时,南钢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协调发展。为促进江苏省钢铁行业全面、协调、绿色发展,以及对全社会转型创新的积极引领作用,南钢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制定了省钢铁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制定出台了《社会责任工作管理暂行办法》,使社会责任工作落实更加精准,并自愿做好示范。

  当前,南钢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制定完善新的社会责任标准,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量化,常态化进行推动和落实。未来的南钢,将继续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制定的社会责任标准,从严要求、率先垂范。未来的南钢,将夯实绿色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南钢绿色生产、智慧运营;未来的南钢,将构建更加开放的经营生态,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协调统一。

  陶魄展示中国工经联社会责任评级报告,并表示,责任即担当,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社会责任,企业讲责任是义务,钢铁行业要积极行动,承担社会责任,赢得良好的社会性,主动增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飞速发展。

  几十年来南钢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社会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唱响建设产城融合的新南钢的旋律,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各方支持,助力开创江苏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新局面。

  江苏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江苏省企业家协会会长陶魄展示中国工经联社会责任评级报告,并表示,责任即担当,人类需要共同面对社会责任,企业讲责任是义务,钢铁行业要积极行动,承担社会责任,赢得良好的社会性,主动增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飞速发展。

  几十年来南钢始终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社会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唱响建设产城融合的新南钢的旋律,为国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各方支持,助力开创江苏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新局面。

  (江苏经济报)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