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厂家资讯 -> 钢厂动态
方大钢铁:“创”出发展“加速度”
【字体选择: 】(2020/10/29 13:42:1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不论是面对钢铁行业的波动,还是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方大钢铁始终都有一股子韧劲,持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经营业绩一路飘红。

  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产钢127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82.54亿元,实现利税总额90.27亿元,利润总额达73.48亿元,上缴税金40.69亿元。面对复杂的市场形势,该公司仍能保持稳健经营,这背后的奥秘是什么?

  智能制造,提升工作效率

  “现在,我们除了通过监控屏幕对道口进行值守外,还可以兼顾其它路况,工作效率更高了,工作环境也更好了。”方大钢铁旗下萍安钢铁安源生产区信号操作工汪雨华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该生产区原来共有5处人工看守道口,需15名员工值守。现在,该公司通过远程集控监管,利用视频监控技术和自控技术,成功将传统人工值守模式变为远程可监视可控制的无人值守模式,让原来的扳道工变身为信号操作工。这只是方大钢铁实施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方大钢铁每年投入巨资用于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改造传统制造业管理手段,完成了MES系统(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大宗原燃料管理信息系统、设备信息管理系统、产销一体化管理系统、物流跟踪系统、远程计量系统、远程道口管理系统等数十项信息化、自动化系统开发与应用。该公司坚持走信息化和自动化并举、融合、互动、互促的共同发展之路,不断完善提高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工业能力,推动企业从“制造”转向“智造”。

  不仅如此,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及工作中的难点、重点,方大钢铁旗下各企业纷纷申报管理创新课题,课题类型涵盖战略文化、人力资源、生产运作、安全环保、采购物流、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信息化等多个方面,以全方位、开放性的管理创新促进企业提质、降本、增效,实现安全平稳高效发展。

  全员创新,迸发企业活力

  在日前举办的江西省第四十一次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上,方大钢铁旗下3家钢企的共13项QC(质量控制)成果获得江西省技术成果奖,展示出方大钢铁广大员工开拓进取、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也是方大钢铁员工充分利用QC小组活动平台,积极参与质量管理的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的真实体现。

  据了解,一直以来,方大钢铁将创新的目光聚焦于广大一线员工,出台了《专利管理办法》《合理化建议与小改小革活动实施方案》等多项激励制度,鼓励全员创新,不断迸发活力。

  该公司建立了工程技术人员聘任机制,对创新创效项目实施人给予一次性奖励;每年开展力促降本增效的劳动竞赛、党内立功竞赛活动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该公司高度重视企业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开展小改小革、QC活动等,鼓励全员转变观念,大胆创新,勇于开拓,为企业培育出发展的新动能,助力企业“加速跑”。该公司借助旗下方大特钢和方大九钢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优势,汇聚优秀技术人才,组织技术攻关小组开发新品种。

  其中,方大特钢把目光牢牢锁定在弹扁、板簧、易切削钢等特色产品上,在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信息支撑等方面不断发力,形成了“冶炼-弹扁-板簧”特色产业链。该公司弹扁已成为一汽、重汽、宇通等国内汽车生产商的“抢手货”。

  方大九钢2019年大力研发推广的高端螺纹产品TB/T3432-2016铁标钢已应用于合安九高铁(安徽合肥市—安徽省安庆市—江西省九江市)和昌景黄高铁(江西省南昌市—江西省景德镇市—安徽省黄山市),不仅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提升了品牌影响力,也为企业占有高端产品市场奠定了基础。

  建平台,打造创新队伍

  方大钢铁搭建了一大批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术创新平台,让搞创新的员工有平台、有自信、有成果、有荣誉,进一步培育、激发员工创新热情和创新能量,全面推进全员创新、岗位创新、自主创新,打造出一支敢创新、会创造、能创效的队伍。

  据统计,在全员创新创效的氛围影响下,2019年,方大九钢共开展科技攻关项目22项、科研创新项目9项、技术指标提升项目11项,科技项目年创效突破1亿元。其中,根据市场需求,该公司全年新增19个品种钢牌号,创效1700余万元;全年申报的科技项目成功获得江西省九江市及湖口县相关资金资助66万元,21件专利获得授权、32件专利已被受理,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下一步,方大钢铁将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激励全员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以创新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