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逢低买入价值突显
【字体选择: 】(2020/11/1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累库压力缓解

  随着外矿发运量自10月以来高位回落,特别是近期降至历史同期低位水平,在铁矿石需求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港口累库压力至少在短期内将有明显缓解。主要消费地天气状况良好支持成材需求延后爆发,成材价格及利润修复后为原料价格的上行提供基础。在成材需求显著走弱及基差大幅修复前,在铁矿石上维持逢低买入思路。

  外矿发运走弱,港口累库压力缓解

  澳巴发运港口检修增加,发运量自10月以来的高位持续回落,特别是最近一期发运量大幅走低,不仅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且到达近5年来低位。而今年以来的港口疏港量持续高位运行,在需求维持高位的情况下供应收紧,港口累库压力明显缓解。11月9日当周,45港库存总量周环比下降70.68万吨,出现了近两个月以来罕见的库存环比下滑情形。虽然单期库存数据走低并不能说明港口累库趋势已经终结,但短期来看,累库趋势放缓却是大势所趋。

  成材需求再度爆发,支撑黑色系价格偏强表现

  由于降雨天气偏多,今年9月份的螺纹钢需求没有如期走强,传统“金九银十”旺季需求延后到10月才有所体现。从螺纹钢周度表观消费数据来看,需求自10月以来持续稳步上行,进入11月后,华北、华东、华南等主要消费区域天气状况良好,前期延后需求在11月集中爆发,下游赶工带动库存快速去化,同时推动成材价格及利润回升,产业链上下游市场情绪较为乐观,为铁矿石、焦炭等原料价格的上行提供了基础。

  高基差限制下行,溢价走强预示后期需求仍强

  铁矿石2101合约在9月初见顶后持续振荡走弱,现货价格表现明显坚挺,导致了2101合约基差持续处于绝对高位,盘面价格下探空间受到明显限制。虽然市场较为担忧12月之后成材需求走弱后黑色系的价格表现,但从铁矿石的远期溢价格走势来看,近来下游远期船货采购拉高了各粉矿溢价水平,表明终端钢厂及贸易商对于后期的铁矿石需求并不悲观。

  观点及策略

  随着外矿发运量自10月以来高位回落,特别是近期降至历史同期低位水平,在铁矿石需求维持高位的背景下,港口累库压力至少在短期内将有明显缓解。主要消费地天气状况良好支持成材需求延后爆发,成材价格及利润修复后为原料价格的上行提供基础。由于现货价格表现坚挺,盘面对现货的巨大贴水将限制价格下行空间,从远期溢价走势来看,铁矿石现货的远期需求仍将维持偏强态势。综上,在成材需求显著走弱及基差大幅修复前,维持逢低买入思路。

  风险提示:一是外矿迅速大幅回升,港口铁矿石库存迅速累积;二是下游钢厂限产强化,铁矿石需求大幅走弱;三是钢材强需求不可持续,钢材利润收缩之下原料价格承压。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