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中国钢铁工业如何发展?
【字体选择: 】(2020/11/20)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11月13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委员会年会暨济源钢铁改制20年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钢铁工业有机遇,也有挑战。可以肯定,钢铁工业仍将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构建国内外双循环体系的基础。

  早在更早前的2020年10月31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李新创参加“第十三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暨2021年钢铁行业发展走势展望”,作了题为《双循环发展格局下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结构优化的导向以及效率和质量并重,应做好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疏通经济循环各环节两方面工作。钢铁产业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我国钢铁生产始终以满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为主,坚持以国内循环为主。当前,我国钢铁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形成新的供需平衡、拓展新的外需市场、打造新的产业格局、推动新的技术进步。

  李新创认为,对于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我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建议从如下四方面考虑:

  一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涉及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先进制造技术与现代信息技术为钢铁行业竞争力重构创造了新机会。

  二是能源节约。我国钢铁行业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压力仍然巨大,煤炭减量任务完成难度更大,需要通过工艺流程优化、产能装备提升、管理能力提升、先进节能技术推广等路径,进一步降低能耗。

  三是低碳发展。钢铁行业是落实碳减排目标的重要责任主体,当前仍面临能源资源禀赋、产量大、企业数量多、碳排放机理复杂等挑战,低碳转型任重道远。

  四是环保提升。推行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必要措施,不仅与差异化停限产、差别水电价等差别化管理政策直接挂钩,而且地方已开始陆续出台超低排放强制性标准。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也认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回顾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显著变化:百年前产业基础非常薄弱,新中国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也是缺铁少钢,改革开放以来持续高速发展,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完整、最齐全的钢铁工业体系,形成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自主性较强的产业优势,以极其丰富的产品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近年来,钢铁行业努力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钢铁工业表现了较强的抗风险能力,生产经营安全平稳,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1月~9月份,全国钢产量为7.82亿吨,同比增长4.5%;预计全年钢产量将超过10亿吨,同比增长5%左右。重点统计钢铁企业1月~9月份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4%;实现利润1375亿元,同比虽有所下降(-9.46%),但6月份以后月度利润同比均保持正增长,全年利润有望与去年持平。

  (兰格整理)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