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钢市行情:黑色系大涨,再创新高(12.7-12.11)
【字体选择: 】(2020/12/14)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报告回顾

  上一期报告《强预期,弱现实》,我们提出“未来需求季节性走弱,产量平,即将累库,但是原料成本大涨,现货弱稳。期货交易2021 年铁矿石和双焦缺口,短期仍然偏强。”。上一周五期货强势拉涨至 4237,短短一小时有暴跌至 4000,可谓“惊心动魄”钢坯上周 3640 涨 20,北京 3840 涨 100,山东 3980 涨 30,上海 4150 涨 130,广州韶钢 4350涨 80,武汉 4170 涨 140,南昌 4150 涨 140,长沙 4250 涨 120。现货大幅度上涨超出我们预期。

  市场解读:黑色系大涨,再创新高,周一初雪轻舞,黑色回调

  产量:全国螺纹钢产量 355 万吨,周环减少 4 万吨。连续10周产量在360左右徘徊,最近仍然有钢厂检修,预计产量或小幅回落。

  库存:螺纹总库存 640 万吨,去库 35 万吨,库存高于去年农历年161 万吨。

  消费:增加22 万吨至 390 万吨,低于去年农历年 9 万吨。

  本周一黑色下挫,政策起作用了。国际废钢上涨了80 美元吨,海外补库,出口火爆。中国废钢可以开始出口,热卷价格上涨近100%,订单到 2021 年 3 月份。

  本期观点: 短期回调,高位震荡

  原料:焦炭仍然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主要因为 2020 年生铁产品增加,焦炭产量下降。2020 以前中国出口焦炭,2020 进口焦炭。去产能导致 2021 新增产能达产不及预期,价值记录投资大幅度上升,关于记录的投资:2003 年,投产焦炉300 元/吨;2008 年,600,现在焦炉的投资是1400 元/吨。

  铁矿石:库存下降,到货减少

  螺纹:价格上涨无非两大逻辑:一是供需关系,二是成本驱动。12月黑色经历了以上两大驱动,价格大涨。随着水泥开工继续回落,混凝土产能利用率环比回升。预计今年冬储价格将比去年高,现货风险增加。

  结论:成本支撑,供不应求,天气寒冷,预计长沙螺纹钢在4150-4250 高位震荡,微观数据、中观产业基本面服从于宏观。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