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市场周报:防范风险(2021-10-17)
【字体选择: 】(2021/10/1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报告回顾

  上一期报告“行稳才可致远”。主要观点“降库降应收降风险”。市场表现:钢坯 5200 跌 130,螺纹北京 5580 降 210,山东 5670 降 190,上海 5720 降 230,杭州 5770 降 210,广州韶钢 6120 降 220,武汉5640 降 160,南昌 5560 降 220,长沙 5850 降 200。

  市场解读

  复产逻辑,产量小增,价格跌势

  数据解读:本周相关数据显示螺纹小幅复产,周度增加13万吨至276万吨,仍然处于近三年低位。十一节后,螺纹表观消费增加76 万吨至324万吨。但是相比2020同期 442万吨,2019 年同期412万吨消费,今年下游消费的确弱。去库48 万吨至850 万吨,符合预期。

  资金方面:四季度或降准。专项债发行持续提速,流动性缺口隐现。专项债发行提速会使财政存款流出银行体系,同时考虑到2.45万亿MLF到期、10 月恰为缴税大月等因素,四季度流动性将出现一定缺口,呈现紧张的态势,市场预计央行可能会降准,向市场投放长期流动性。

  驱动方面:10月8日国常会部署电价浮动范围扩至20%,纠正“一刀切”停产限产、“运动式”减碳。上一周盘面仍然演绎“复产”逻辑,期货盘面5870 下跌300 至5500附近。

  估值方面:螺纹高价格,钢厂高利润,目前钢厂螺纹利润高于热卷。考虑2022年2月1日春节,目前长沙5800价位,相比2021 年冬储价格4300高出整整1500。

  供应:供给侧三把刀——压减产量,能耗双控,拉闸限电;11 月,第四把刀“采暖季限产”将如期而至,2022 年第五把刀“北京冬奥会限产”。

  西南:水电较为丰富,钢厂限产影响相对较小。大部分资源就地投放,无法对其他地区产生冲击。

  华东:限产限电影响较大,如徐钢铁水减半,成材资源相对紧张。

  华南:受桂鑫和桂宝复产,广西跌幅较大,跌价情绪传至广东。

  华中:宝武系鄂钢限产较严。华菱再对一座高炉检修至11 月,新钢按照产量不增加的要求,要对今年增加产能部分(600 万吨)进行压产。方大系:没有限产影响。

  需求:需求弱。即使在地产或稍放松前提下,需求难以达到去年同期。

  本期观点

  防范风险

  短期:宽幅震荡。

  策略:安全库存,快进快出,降库降应收降风险。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