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
【字体选择: 】(2022/11/24)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结合湖南能源结构和资源现状,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2%左右,高于国家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2030年达到25%左右,与国家保持一致。”这是《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的具体目标。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22日对外发布了近日印发的《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据介绍,该方案分“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阶段,依据全省重点行业和区域发展实际需要,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提出了重点行业领域的“碳达峰十大行动”,明确了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的碳达峰重点任务。鼓励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

  这十大行动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节能减污协同降碳行动、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和城乡建设碳达峰行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行动、资源循环利用助力降碳行动、绿色低碳科技创新行动,以及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绿色低碳全民行动、绿色金融支撑行动。

  立足能源资源禀赋,湖南坚持先立后破,在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基础上,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主要是优化调整煤炭消费结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以推进节能减碳、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方向,开展节能减煤降碳攻坚行动,推进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提升,加强新基建节能降碳。

  以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动态监控。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建筑能效水平,优化建筑用能结构。到2025年,城镇建筑可再生能源替代率达到8%,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构建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到2030年,具备条件的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全部实施循环化改造,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资源化比例提升至65%。

  “建立配套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完善能源消费计量、统计、监测体系,制定碳排放数据管理和发布制度,加强省、市、县统计核算能力建设。”湖南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石超刚介绍,在政策保障方面,湖南将健全制度标准,修订、完善与国家节能法、电力法等配套实施办法,以及能耗限额、设备能效等地方标准,构建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法规制度体系。同时,完善财税价格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领域。

  石超刚表示,下一步,湖南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十大行动,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天贸钢铁网免责声明:
天贸钢铁网所提供的信息及资料除原创外,有部分资讯从网络等媒体收集而来,版权归原作者及媒体网站所有,天贸钢铁网力求保存原有的版权信息并尽可能注明来源;部分因为操作上的原因可能已将原有信息丢失,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果您对天贸钢铁网所载文章及作品版权的归属存有异议,请立即通知天贸钢铁网,天贸钢铁网将立即予以删除,同时向您表示歉意!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