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机公司出口累计300亿元 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代表
【字体选择: 】(2016/10/20)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红网长沙10月19日讯(记者 喻向阳)说起中国的轨道交通装备,国人都会想起中车旗下的高铁、机车出口到全世界各地。事实上,“湖南智造”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权威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中车46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19亿元。中国中车在湖南的3家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电机2015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0亿元,约占整个中国中车的1/4,湖南株洲是中国中车布点轨道交通装备的18个城市中份额最高的城市。
   
    昨天,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株机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在610亿元收入中,中车株机公司贡献了260亿元,其中86亿元来自一带一路项目。
   
    中车株机公司在中国中车集团的版图帝国中,是一个核心企业,自1936年创建以来,始终保持快速健康发展,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诸多记录。在1万余名株机人中,超过25%的员工从事产品及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其中包含1名在企业成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10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行业专家。
   
    资料显示,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力机车产能、与欧洲标准接轨的城市交通装备研发制造能力,以及分布在业主城市能快速响应的造修基地。我们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检测试验中心,掌握了系统集成、交流传动、重载运输、磁悬浮、车辆储能、铰接轻轨车辆、高速受电弓、超级电容等多项前沿技术,始终处于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最前列。
   
    自1997年实现中国电力机车整车出口“零”突破以来,公司先后在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南非、埃塞俄比亚、马其顿、塞尔维亚等国家获得近30个项目订单,出口产品包括机车、地铁、轻轨、动车组、地铁工程维护车,合同额累计300亿元。
   
    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轨道交通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为其量身打造的世界最高速米轨动车组已经成为吉隆坡一道风景线。公司勇夺南非21亿美元电力机车订单,创造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出口之最,公司获得马其顿动车组订单,实现中国动车组首次出口欧洲。同时,公司在马来西亚、南非、土耳其、印度、奥地利等国家成立多家子公司,开展国际化经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株机公司考察期间,评价公司产品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代表作。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