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际市场
60项举措化解企业痛点 上海当好“一带一路”桥头堡
【字体选择: 】(2017/10/12 9:23:57)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在经贸投资方面,过去三年,上海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投资项目246个,实际投资额达54.9亿美元,年均增长近1.6倍;与相关国家(地区)贸易额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20%。

在开展广泛深入调研、加强与国家部委对接的基础上,上海市加大推进力度制定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升级版——《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桥头堡作用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

10月11日,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近年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情况的同时,就《行动方案》做了介绍并答记者问。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汤志平在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说:“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我们提出的60个专项举措,大部分是针对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需求提出的,整体是要为了给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机会,促进多方共赢。我们走访了大量企业,听取了企业的建议和意见,既有国企也有民企,还有500强跨国企业。”

三年贸易额突破5000亿元

汤志平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在2015年就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专门的实施方案。经过努力,上海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投资、金融合作、人文交流和基础设施等领域都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经贸投资方面,过去三年,上海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投资项目246个,实际投资额达54.9亿美元,年均增长近1.6倍;承接重大工程3019个,累计合同额达217亿美元,年均增长9.4%;与相关国家(地区)贸易额突破50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20%。

同时,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一批重点项目在相关国家(地区)落地生根。今年1~8月,上海与相关国家(地区)贸易额达到42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9.3亿美元,占上海市的比重已达到67.3%。

在金融合作方面,上海加快金融市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确立了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为基础的跨境金融服务制度,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撑的金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有来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国际会员12家,约占其国际会员总数的近20%。同时还建立了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已经上线运行,首批19家境内中外资银行参与,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及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已有678家企业开展跨境双向资金池业务,资金池收支总额约8650亿元。

另外,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清算对手方协会、中国保险投资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上海总部等一批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的国际型、总部型、功能性的金融机构和组织,相继在上海成立。

截至今年8月底,上海共有来自15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的5家法人银行、13家外资银行分行和11个代表处,在上海“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地区)银行的总资产规模约2122亿元人民币,占上海辖内外资银行的14%,同比增长近49%。

60项举措切实服务企业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巡视员王思政在发布会上表示,《行动方案》共分8个部分,明确了上海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桥头堡作用的功能定位、实施路径,尤其是聚焦六大专项行动,提出了60项实实在在的行动举措。

汤志平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企业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几类:在“走出去”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跨境资金汇兑不方便、人力资源短缺,和投资风险识别以及应对机制的不健全等,因此,上海搭建了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事先、事中、事后全方位的服务体系。

其中,为解决企业“走出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上海明确建立综合性的经贸投资促进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规划政策和法律项目方面的专业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撑;为解决好融资服务和跨境汇兑问题,明确拓展上海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为各类主体提供跨境资金的结算便利和兑换服务。同时,加大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

王思政介绍,《行动方案》的六大专项行动包括贸易投资便利化专项行动、金融开放合作专项行动、增强互联互通功能专项行动、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行动、人文合作交流专项行动、智库建设专项行动。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专项行动方面,有15项举措主要围绕对接国家自由贸易区战略,构建“一带一路”多层次贸易和投资合作网络,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最核心的是要发挥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优势。

在金融开放合作专项行动方面,围绕企业普遍关心的跨境资金汇兑问题,要加快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建设,打造人民币跨境支付和清算中心;进一步拓展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围绕全面对接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提出要完善面向“一带一路”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支持相关国家(地区)在上海发行熊猫债等人民币证券产品等。

增强互联互通功能专项行动方面,提出的6项举措主要围绕加强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联动,畅通内外连接通道、拓展综合服务功能,巩固提升上海全球城市门户枢纽地位。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