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资讯 -> 国际市场
脱欧协议重生分歧 英企叫苦
【字体选择: 】(2017/12/12 11:31:48)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短短三天里,一份刚举杯相庆的协议又现分歧。

爱尔兰政府认为上周五(8日)英国与欧盟之间达成的是“一个有约束力的协议”,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DavidDavis)却称,有关协议只是“意向声明”而无法律效力,履行该协议将取决于英国与欧盟未来能否达成贸易协议。这让本周四欧盟峰会上能否确认开始贸易谈判又生变数。

欧盟方面也受到多个非欧盟成员国压力,认为不应给予英国与别国不同的特殊贸易待遇,这令亟盼落实过渡协议、敲定贸易关系的企业界及金融行业叫苦不迭。

11日下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下议院阐述脱欧谈判进展,坊间传言一些议员正密谋要求对上周五的协议进行“有意义的表决”。

英国商会(BCC)总干事马歇尔(AdamMarshall)表示:“尽管上周达成协议,但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笼罩商界,正在破坏许多公司的投资决策和信心。”

一波三折

12月8日晚,从金丝雀码头各幢写字楼里走出来的人们,仍可以看到路透社总部大楼外的滚动新闻播报屏上那一行刺目的消息:BritainheadsforBrexitinnameonly(英国走向名义脱欧)。

就在这一天早上,经过通宵达旦谈判,英国与欧盟宣布就脱欧谈判第一阶段三大问题达成历史性原则协议,将进入第二阶段的贸易谈判。

这份协议原本计划在上周一就达成。进入12月,媒体纷纷报道英国与欧盟就最困难的“分手费”问题达成共识,脱欧谈判前景变得一片光明。市场对英镑的预期也明显转向押注脱欧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12月1日英镑兑美元汇率升至逾两个月高点。

但4日等待协议达成的人们却遭当头一棒,保守党赖以形成勉强多数政府的执政联盟小党——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坚决反对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及共同市场的安排,DUP虽小,其意见却必须听,特雷莎·梅不得不从布鲁塞尔空手而归。

目前尚不清楚特雷莎·梅究竟如何说服DUP,从而向爱尔兰保证其与英国的北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设有通关检查的硬边界。在工党议员斯达默(KeirStarmer)看来,英国想要既离开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同时又保持“软边境”是不可能实现的。

英国也同意向欧盟支付分手费,并保障居住在英国的约300万欧洲公民的权益。这份协议草案中同意,在英国离开欧盟后的八年里,欧洲法院可以裁决涉及欧盟公民的争议。

英国首相府新闻发言人上周五说,预计脱欧分手费在350亿至390亿英镑之间,他称这是“我们承担义务下合理的协议金额”。而戴维斯坚称,没有贸易协议,就不会支付这笔钱。

投资冻结

深圳商人陈红天的祥祺集团上周刚刚花了2.7亿英镑买下伦敦新金融城金丝雀码头的一幢写字楼,当上摩根大通的房东,这座全球金融中心的未来,仍充满变数。

祥祺集团4个多月前还斥资4.1亿英镑买了与这次新购大楼直线距离150米的另一幢写字楼,显示出对伦敦的金融物业颇为看好,但若英国与欧盟谈崩了最终“裸”脱欧,金融业必首当其冲。一旦明年初金融机构纷纷转战欧盟,这新东家岂不成了不远万里打马赶到的“接盘侠”?

随着上周五协议的达成,“裸”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但英国银行业仍在为应对最坏情况未雨绸缪,各银行纷纷制定计划重新安排业务架构,以便无缝对接其欧洲客户。

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德雷舍勒(PaulDrechsler)近日在老金融城演讲时称,除非在14-15日欧盟峰会上英国脱欧谈判取得实质进展——确认开始讨论贸易关系和过渡协议,否则六成制定了脱欧应急计划的公司将在复活节启动计划,这意味着英国将“不可逆转地”损失大量工作岗位。

他称金融服务公司将在明年一季度做出是否搬走的决定。不过一家国际银行高管私下表示,现在的问题已不再是是否将业务迁移至欧盟,而是迁移规模会有多大。汇丰银行计划明年在波兰新增250个岗位,并在意大利米兰签订了新的办公室租赁协议。葛兰素史克和阿斯利康已在欧洲大陆设立新厂,对在英国生产的部分药品进行检测。

而最难做决定的是那些利润率相对低的制造类企业,此刻唯有按兵不动。鉴于脱欧的不确定性令企业投资计划“坠入冰河”,BCC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1.6%下调至1.5%,并预测2018年将从1.2%下滑至1.1%。“无论最终框架如何,企业都希望未来能够与欧盟进行最自由的贸易。”马歇尔说。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