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厂家资讯 -> 钢厂动态
包钢向包头市博物馆捐赠蒸汽机车
【字体选择: 】(2018/11/19 9:36:19)
关键词:钢材 钢铁 钢材网 钢铁网 湖南钢材 湖南钢铁

“让我再看看他吧。”49岁的包钢运输部机务作业部整备班班长高战刚恋恋不舍地望着曾经陪伴他四年的ET7—5333型蒸汽机车。如今,已经退 役的老蒸汽机车肩负着新的使命,将要落户包头市博物馆,继续发挥余热,让市民能够领略它的风采,见证包头工业发展历史。高战刚绕着机车走了好几圈,粗糙的 双手轻抚着机车操作杆,眼中泛着些许泪光,回忆起1990年至1993年,20岁出头的他在这短短的四年里,与这台蒸汽机车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想起往事 依旧历历在目。

ET7—5333型蒸汽机车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生于波兰”,1961来到包钢服役,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为包钢生产做出了巨大贡献。高战 刚到这台蒸汽机上工作时,这台蒸汽机车已经不是包钢生产的主力选手,为保产负责拉钢锭和输送配料等辅助工作,建设、跃进、前进、上游等国产蒸汽机车成为了 包钢运输线上的主力队员。改革开放40年,包钢的运输装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所有的蒸汽机车都被先进、节能、环保的内燃机车取代,老蒸汽机车完成了它的运 输使命,圆满退役。

这台蒸汽机车见证了包钢的发展历程,也是包钢工业遗产的典型代表。作为工业革命的标志,蒸汽机车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它用轰鸣、用团团蒸 汽、用惊人的机械传动,拉动了包钢几十年的生产,拉动了包钢发展与进步。向它靠近,人们仿佛还能听到其澎湃的心跳,还能听到包钢60多年艰辛岁月、跨越发 展的生动讲述。

11月15日上午,包钢ET7—5333型蒸汽机车捐赠仪式在包头博物馆举行。包头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文焕;包钢(集团)公司领导李德 刚、彭德亮及包钢运输部、包头博物馆等单位领导共同见证包钢退役“功勋” ET7—5333型蒸汽机车捐赠仪式。在捐赠仪式上,包钢正式将这台在包钢铁路 运输历史发挥巨大作用、见证包钢60多年发展历程的蒸汽机车无偿捐赠给包头博物馆。

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城市历史的窗口。今后,每当有人想要了解包头的历史,定会首先看到这台蒸汽机车,通过它,去感知包钢60多年的沧桑巨变,去触摸包头这座草原钢城的工业文明。(来源:包钢集团)

本信息仅供您参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本站部分内容摘自互联网,如果给您造成不便或侵犯了您的版权,请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